特朗普追捧的“神药”效果尚未证实 美国就有人到处寻药了

2020-05-21 14:53:50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特朗普的支持者正在到处寻找羟氯喹,甚至尝试使用这一药物的高风险替代品,它已经成为特朗普政府抗击新冠病毒采取非常规操作的象征”。

特朗普.jpg

美国总统特朗普(图源:BBC)

【海外网5月21日|战疫全时区】“特朗普的支持者正在到处寻找羟氯喹,甚至尝试使用这一药物的高风险替代品,它已经成为特朗普政府抗击新冠病毒采取非常规操作的象征”,美媒“每日野兽”在20日的一篇文章中说道。由于特朗普近日力推“神药”羟氯喹,美媒发现在美国国内已经掀起一股不小的跟风潮,大家尝试各种方法来获取药物,甚至不计后果。然而,羟氯喹对治疗新冠肺炎到底有无效果,在医学界尚无定论。

截屏2020-05-2111.43.43.png

推特截图

文章指出,就在特朗普自称正在服用羟氯喹的第二天,曾任白宫顾问、如今是某脱口秀节目主持人的戈尔卡(Sebastian Gorka)就在社交平台透露,自己服用这一药物已有一个月了,还贴了一张处方药羟氯喹药瓶的照片。无独有偶,美国堪萨斯州的参议员罗杰(R-KS)也在同天表示,自己和家人正在服用这种药,有不少美国民众还在罗杰的推文下询问哪里能开到这种药。而比这两人更夸张的是,一名边缘右翼活动家库德瑞(Michael Coudrey)公开宣称,“吃完这个药,我的皮肤都变得光滑充满活力了”。

除了一些政客,羟氯喹未经证实的效用也被一些别有用心之人利用,甚至开始宣扬可能危及生命的做法。文章中提到,上周,美国国内的阴谋论者开始推崇一种“家常菜”,菜谱包括需要浸泡各种水果皮,还自称吃了这道菜体内就能获得羟氯喹,然而“每日野兽”却发现,菜谱中包含的水果(比如葡萄柚)可能会与其他常用药物发生危险反应。

提供可疑配方的还有虚假的新闻报道。一名脊椎治疗师近日在新闻中声称新冠肺炎患者只需喝一种名叫“百利奎宁水”的饮品就能达到和服用羟氯喹一样的“效果”,这则视频被疯狂转发,播放量超过100万。然而,专门核查并揭穿谣言的网站Snopes随后辟谣称,这种饮品中奎宁的含量非常少,要想达到产生“效果”的量,每天至少需要饮下25升。

文章称,上述现象从4月特朗普开始吹捧羟氯喹的疗效后就开始不时发生。然而,跳出支持特朗普政府的圈子就会发现事实并非如此。美国食品及药物管理局(FDA)早前曾明确建议不要在医院或临床试验之外使用羟氯喹治疗(更别说预防)新冠肺炎,该机构还警告称,尤其对于患有心脏病或肾病的人来说,服用羟氯喹还可能导致心率异常。美国退伍军人事务部此前对羟氯喹的研究也发现,该药物对治疗新冠肺炎没有效用,还可能增加患者的死亡概率。

截屏2020-05-2111.20.17.png


截屏2020-05-2111.31.07.png

此外,不少美国网友也对羟氯喹的疗效表示质疑。在自称服用羟氯喹的活动家库德瑞的社交账号下,有网友留言表示担忧,“每个人都在说它(羟氯喹)会导致心脏病,有人能给我解释一下这到底是为什么吗”?而有网友显然已经陷入困惑,“但是CNN告诉我吃它会杀了我”。还有网友一语道破,“你应该为参与这种滥用药物的行为感到羞愧,因为还有很多人是真的需要这种药”。

事实上,除了美国国内的相关机构澄清过羟氯喹的效用,世界卫生组织(WHO)也就此药做出最新回应,该组织的紧急项目负责人迈克尔·瑞安20日表示,目前尚未发现羟氯喹对治疗或预防新冠肺炎有效。另据美媒最新报道,几天前声称自己服用羟氯喹的特朗普当天也表示,他将在未来几天内停止服用该药。(海外网 魏雪巍)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魏雪巍、爱扎大·木它力甫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