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司法部反腐办公室能力被质疑 其领导层或面临被更换

2020-05-20 12:56:59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知情人士透露,美国司法部负责调查涉新冠病毒内幕交易案件的办公室领导层,可能随时会被更换掉。

1589953157652467.jpg

美国司法部大楼(图源:Getty)

【海外网5月20日编译报道】据美国政坛网(POLITICO)5月19日报道,知情人士透露,美国司法部负责调查涉新冠病毒内幕交易案件的办公室领导层,可能随时被更换掉。其起诉腐败官员的能力被舆论质疑。

据报道,华盛顿特区联邦检察官办公室正在联合司法部公共廉洁办公室,对可能存在非法内幕交易的议员进行调查。案件的性质使得密切协调调查可能存在巨大的利害关系。这可能对司法部一个经历了剧烈动荡以及一系列挫败的办公室构成新的考验。

一位消息人士称,目前所有的调查都集中在华盛顿,而包括纽约南区在内的多个检察官办公室希望处理针对议员的内幕交易调查。其实让纽约南区办公室调查看起来更合理:因为华尔街就在纽约南区,而且该地区办公室在调查和起诉复杂的金融案件方面拥有丰富的经验。对此,司法部和纽约南区的发言人均拒绝置评。

上周,据《洛杉矶时报》报道,美国联邦调查局已向参议员理查德·伯尔发出了搜查令,并带走其手机。第二天,伯尔辞去了参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的职务。他的律师表示,伯尔正在“积极配合联邦调查人员”,并否认其有任何不当行为。

据ProPublica报道,2月13日,伯尔抛售了至少62.8万美元的股票,其妹夫在同一天也抛售了股票。当时,伯尔定期会收到有关疫情的闭门简报。他称自己是根据公开信息进行操作的。

与此同时,加州民主党参议员费恩斯坦证实,在疫情暴发的前几周,她曾因丈夫的股票交易问题而受到美国联邦调查局的质询。乔治亚州共和党参议员吕弗勒称,她在同一时间内与司法部和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共享了有关股票交易的材料。

对与新冠病毒相关的内幕交易提起公诉,可能对美国司法部构成重大挑战。这将是2012年通过的《股票法》面临的第一个重大考验。该法案禁止议员根据从政府工作中搜集的秘密信息进行金融交易。该法律基本上未被引用过,不过司法部纽约南区办公室在2017年的一起证券欺诈诉讼中使用了该法律,其中涉及医疗保险和医疗补助服务中心的内幕信息。该办公室在处理内幕交易案件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远远超过华盛顿特区的办公室。但任何潜在的股票法案案件中涉及的事实都可能相对简单,即在美国疫情暴发之前抛售股票,不涉及更复杂的交易。

与此同时,如果美国司法部根据《股票法》起诉任何议员,司法部公共廉政办公室都可能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该办公室是刑事司法部门的一部分,在过去的十年里,它遭遇了一系列挫败。

2008年对参议员特德·史蒂文斯的起诉,给公共廉洁办公室留下了漫长的阴影:当时检察官从参议员的律师那里获得了无罪辩护信息,导致美国司法部2009年撤销了起诉书。此后,它的律师们遭遇了更多的挫败:最高法院以8比0的投票结果推翻了对共和党人、弗吉尼亚州州长麦克唐奈的定罪;前参议员爱德华兹一案的陪审团陷入僵局……

美国反腐败监督机构称,最高法院对麦克唐奈一案的裁决,严重质疑了司法部起诉腐败政府官员的能力。《大西洋月刊》的马特•福特写道:“麦克唐奈和其他最近的公共腐败裁决所面临的风险是,在这样的机构中,资金和利益自由流动,后果异常严重,公共道德与公民道德难以区分。”在那项裁决中,最高法院缩小了构成官方行为的定义,并得出结论认为,这位前州长被判有罪的联邦贿赂法规过于宽泛。

与此同时,华盛顿特区联邦检察官办公室在过去六个月里面临着巨大的动荡。司法部领导否决了直线检察官对前特朗普顾问罗杰·斯通的量刑建议,认为他应该得到比检察官最初提议的更少的刑期。所有四名检察官都退出了此案,其中一人完全离开了司法部。

几周后,巴尔任命的临时驻华盛顿联邦检察官蒂莫西·谢伊撤回了针对特朗普前国家安全顾问迈克尔·弗林的诉讼,尽管弗林曾两次在法庭上表示,他对联邦调查局撒了谎。弗林一案的检察官中没有一个人在文件上签字,这一举动前所未有。在司法部长派巴尔去华盛顿特区之前,谢伊是他的顾问。

特朗普上周宣布,他计划提名克利夫兰的联邦检察官贾斯汀·赫德曼担任华盛顿特区的首席检察官。谢伊将以代理身份出任美国缉毒局局长,现任局长乌塔姆·迪伦将重返司法部。(海外网 耿佩)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耿佩、姚凯红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