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开除监察长引争议 美参院高官欲推动立法限制总统能力

2020-05-19 10:53:12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美国参议院高官计划立法限制特朗普开除监察长的能力。

1589856911301415.png

(图源:路透社)

【海外网5月19日编译报道】当地时间18日,美国新泽西州参议员、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最资深民主党人鲍勃·门内德兹表示,他计划立法限制特朗普开除联邦机构监察长的能力。此前,特朗普已经在近两个月的时间里先后解雇了4名监察长,引发了国会和舆论对于政府方面损害独立监管能力的批驳。

据美国《国会山报》报道,门内德兹在声明中说道:“总统近期的行为需要国会立刻做出响应。为此,我决定发起立法活动以保护监察长不被随意开除,并限制总统以无端理由,甚至是政治目的开除监察长的能力。”

报道称,门内德兹的法案计划在国会建立一套机制,以审查总统试图开除监察长的行为。只有在出现如挪用公款、滥用职权或者违反法律等违规情况时,监察长才能因“适当理由”而被开除。

此外,门内德兹还要求将所有代理监察长职位改为竞争制,而联邦机构负责人在接受调查时也必须回避。

上周,特朗普解雇了美国国务院监察长史蒂夫·利尼克,后者当时正在调查国务卿蓬佩奥涉嫌滥用职权的行为。特朗普则表示,开除利尼克是应蓬佩奥的要求,而蓬佩奥要求下属做家务其实并无不妥。(海外网 赵健行)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赵健行、姚凯红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