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确定"出局"世卫大会,美国"口惠实不至"又添一桩

2020-05-19 06:59:36来源:央视网
生成海报
字号:

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于5月18日18时以视频方式召开,台湾最终没能等到邀请函。这让民进党当局与美国等个别国家沆瀣一气,几个月来大肆炒作所谓“台湾参加世卫大会”的闹剧,划上了一个失败的句点。

台湾《联合报》坦言:台湾的所有“友邦”已“倾巢而出”,但没有任何一个“非邦交国”能突破“一个中国”的限制,参加联署提案。也就是说,世卫组织194个会员国中,支持台湾的15个“友邦”和8个提出外交照会的国家加起来不过23国,大部分国家还是反对台湾参会;而特朗普威胁抽掉世卫“银根”,只会使自己更孤立,也让台湾离世卫越来越远。

台湾本来就无权参与由主权国家组成的世卫大会,民进党当局的失败本在情理之中。不少台湾媒体也对此持有清醒的认知:一是能够看出民进党当局并非真正关注公共卫生问题,只不过是出于“台独”私利要将防疫议题政治化;二是能够看清美国挺台“雷声大、雨点小”的虚伪性与利己性;三是能够认清“一中原则”在国际社会的公认度,以及难以被撼动的权威性。

为了加入世卫组织实现“以疫谋独”,民进党当局甘做美国小弟,可谓尽心尽力地效了犬马之劳,基本上都是美国指哪他们就打哪。配合着美国将疫情防控不利之过“甩锅”中国大陆、“甩锅”世卫组织的剧情,民进党当局将造谣、污蔑、辱骂、人身攻击、种族歧视……这些他们能想到的招数全都用到了极致,台湾绿营“网军”也因此“扬名国际”。

而美国,也对民进党当局的“努力”给予了相当大的“回报”,不仅专门通过了一部美国国内法来帮助台湾“扩大国际空间”,美国参众两院外交委员会主席还联名致函全球近60个国家政府,呼吁“支持台湾参与世卫大会”,美国常驻日内瓦代表团还通过推特账号以“每日一推”的频率进行鼓噪,“美国在台协会”也频繁发帖,叫嚷着让台湾参加世卫大会……“助攻”的确很热闹,但在“提案支持台湾参与世卫大会”这个关键性的问题上,美国回复台湾的仍然是——“不适合”,这也让其之前所有的口头宣示,都在一夕之间变成了“不了了之”的国际笑话。

台湾再次无缘世卫大会,让美国“口惠而实不至”的虚伪事件又添一桩。但民进党当局显然并不愿意接受这个现实,也不愿意放弃这波好不容易炒起来的“国际热度”。台当局“卫福部”声称,他们现在的规划方向是,若疫情缓和后世卫大会改为10月或11月举办实体会议,可能届时再由“友邦”为台湾发言争取参加。“卫福部部长”陈时中还对未受邀参会表达“遗憾与不满”,声称会向世卫组织秘书处递交抗议函。国民党对此泼冷水道:马英九时期与现在执政的民进党当局以不同的方式争取参与世卫大会,结果却大大不同,显然两岸关系才是重要关键。

确实,台湾地区无法参加世卫大会的局面,完全由民进党当局一手造成。今年有美国带头的“史上最强国际助攻团”的卖力演出,都无法改变“台独”失败的命运,也确实是到了民进党当局该好好想想的时候了:不认同“九二共识”,没有两岸关系的改善,台湾只会在国际上越来越孤立。(文丨赵静)

责编:刘素素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