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疫情防控彰显党的群众优势

2020-05-18 13:19:37来源:理论网
生成海报
字号:

人民战争为人民,人民战争靠人民。在这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严峻斗争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摆在第一位,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充分发动人民群众,打响了一场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充分彰显我们党人民至上、众志成城、守望相助的群众优势。
  这一优势充分体现在人民至上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从群众的利益出发,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和根本政治立场。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习近平总书记时刻牵挂的第一位问题。他情系人民、心系患者,时刻把群众冷暖放在心上,时刻把百姓生命看得比泰山还要重。一开始就明确要求要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强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全力以赴救治感染患者、及时收治所有确诊病人、决不能因费用问题耽误患者救治、关心关爱一线医务人员、加强对境外我国公民的关心关爱等。一句句掷地有声、真情实意、爱心满满的话语,充分表达了习近平总书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人民情怀,充分体现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充分彰显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担当。3月10日,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专门赴湖北武汉考察疫情防控工作,深入抗疫一线看望慰问湖北人民、武汉人民和各方面人员,了解社区联防联控和群众生活情况,在决战决胜之地发出“坚决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的总攻动员令,极大鼓舞和振奋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慎终如始、咬紧牙关、坚定坚决战胜疫情的坚强决心和昂扬斗志。
  在抗击疫情过程中,各级党委政府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重于一切、大于一切,每一项举措、每一个环节都紧紧围绕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来展开,从健康监测、社区防控到集中隔离、集中救治,从免费检测、免费治疗到物资保障、科研攻关,从生活照料、困难帮扶到情感关怀、心理疏导,时时处处表现出对人民的高度负责、对人民的关心关爱。疫情发生以来,各级党组织认真对待人民群众的呼声和集中诉求,认真听取人民群众善意的批评、意见和建议,不回避矛盾、不敷衍应付,并迅速解决问题,举一反三改进工作。正是这些合民意、惠民利、促民安、解民忧的政策措施,让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拧成一股绳、结成一条心,有力有序有效地抗击疫情,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成果,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这一优势充分体现在众志成城上。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成功经验。团结一心、同舟共济,是中华民族一以贯之的文化基因。经历过无数次惊涛骇浪的中国人民,面对疫情唱响了“团结就是力量”的大合唱,激荡出“武汉必胜!湖北必胜!中国必胜!”的铿锵旋律,展现了亿万人民团结如一人的中国力量、中国精神。在危难时刻、危急关头,不论是医护人员还是公安干警,不论是人民解放军指战员还是下沉干部,不论是乡村干部、社区工作者还是建设者、志愿者,闻令即动、逆行出征,勇于担当、甘于奉献,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广大人民群众众志成城、不惧风险、踊跃参战,维护防控秩序和社会稳定,形成了社区严防、村庄严防、人人严防的人民防线。在严峻的疫情考验面前,青年一代活跃在抗疫一线,表现出令人惊叹的爱心与奉献、责任与担当、无私与无畏。
  人民群众是战胜疫情的不竭力量源泉。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为打赢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支援队伍一拨接着一拨,支援资金一笔接着一笔,支援物资一批接着一批,应保尽保,在所不惜,让英雄的城市、英雄的人民深切感受到祖国的强大、人民的伟大。湖北人民、武汉人民识大体、顾大局,于磨难中奋起,在逆境中前行,勇敢地同疫情作斗争,让全国全世界看到了湖北人民、武汉人民的坚韧不拔、高风亮节。这次抗击疫情斗争,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又一次展示出了临危不惧的勇敢、挺立不屈的坚韧和空前无比的团结。
  疫情防控关乎生命,复工复产关乎生计。在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效进一步巩固、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下,广大人民群众又积极投身到返工务工、复工复产、脱贫攻坚中来。企业加快动起来了,生产加快兴起来了,经济加快热起来了。面对空前的疫情,十几亿人口的大国,水不停,电不停,暖不停,通信不断,物资供应不断,社会秩序不乱……充分彰显了危难时刻顶天立地的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的伟大形象。
  这一优势体现在守望相助上。病毒无情,人间有爱。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数千万共产党员自愿捐款,彰显着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无限热爱。全国各族人民、各类企业、公益组织和海外华人自觉行动起来,踊跃捐款捐物、供应爱心果蔬、开辟绿色通道、加快物流运输……各行各业、亿万人民携手并肩、群策群力,成为抗击疫情的坚强后盾。这是深植于中华民族血脉的同胞情义,是14亿多中华儿女面对无情病毒书写的人间大爱,体现了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真情,展现了中华民族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家国情怀。
  病毒无国界,患难见真情。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同外国领导人和国际组织负责人会面、通话、致电致函,感谢他们在中国最困难的时候给予中方真诚帮助和支持,表明中国决心、介绍中国方案、传递中国温度,彰显中国政府始终不渝的合作精神、大国担当。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在疫情蔓延全球之际,中国及时与全球科技界共享科学数据,与世界各国分享防控有益做法,建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网上知识中心,提供多语种防控和诊疗方案,开展药物和疫苗联合研发,向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援助,向多个国家派出医疗专家组。中国人民的宽广胸怀,生动诠释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全球合作抗击疫情树立了标杆。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在疫情防控斗争中,举国上下患难与共、同心同德、同向同行,筑起一道抗击疫情的钢铁长城,铸就一座令人瞩目的精神丰碑,让全世界见证了新时代中国人民的崭新精神风貌,这是党的群众优势的集中体现。实践证明,我们党人民至上、众志成城、守望相助的群众优势,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伟大力量,是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动力之源。

作者:易一平

来源:学习时报

责编:秦雅楠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