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党民代撤回删除"国家统一"字眼提案 国民党揭背后算盘

2020-05-15 17:10:50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民进党民代撤回删除“国家统一”字眼提案国民党嘲讽

蔡易馀(台媒资料图)

海外网5月15日综合报道5月8日,民进党有人对岛内的“两岸人民关系条例”中的“国家统一前”字眼开刀。民进党籍民代蔡易馀等人提案要求删除第一条“国家统一前”的文字。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在掀起两岸巨大舆论风波后,蔡易馀15日主动撤案了。对此,国民党主席江启臣表示,民进党过去也有类似提案一大堆,“但哪一件民进党有认真处理过”,请民进党不要再消费这些议题。

据“中央社”报道,蔡易馀的提案原被列入今天(15日)台“立法院院会”报告事项,进入一读程序。而台“立法院长”游锡堃今天处理此案时称,提案“立委”来函撤回。

民进党“立法院”党团总召柯建铭也声称,他尊重“立委”提案权,但该“草案”事先未与党团讨论,并非“民进党党版”,尤其“修宪”议题必然得由党团提案为准,两岸问题又属重中之重的重大议题,必须审慎以对,不可能盲目支持。

国民党主席江启臣15日上午举行记者会,会后媒体询问蔡易馀撤案,是否意味国民党的战略奏效,江启臣表示,这是很严肃的问题,民进党提案要把问题讲清楚,撤案也要说明原因。

国民党“立院”党团总召林为洲讽刺,蔡易馀提案又撤案的做法,就是民进党一贯的两手策略,又要安抚“独派”,又声称要“两岸保持现状”,所有的票都想要,是“虚晃一招”。日前,林为洲曾警告,蔡易馀的提案形同推动所谓“法理台独”,如果民进党要通过,后果、责任自己承担。

“中时电子报”评论称,从蔡易馀主动撤案的动作来看,意味着此次牵动“法理台独”的“修法”动作,已让民进党当局面临两岸关系更为紧绷的处境,因而在内部压力下,不得不主动撤案。

“中时电子报”日前评论,大陆对民进党切香肠式的“缓独”心知肚明,两岸要小心擦枪走火。

针对蔡易馀提案修改“两岸人民关系条例”,删除其中“国家统一”相关文字,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日前强调,一段时间以来,一小撮“台独”分裂分子误判形势,企图在谋“独”的道路上“飙车”,不断试图挑战大陆的底线,是极其危险的。我们严正警告“台独”分裂势力,不要低估14亿中国人民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意志和坚定决心。(海外网 杨佳)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杨佳、张琪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