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摇滚明星泄愤言论被指反华种族歧视,遭批后道歉

2020-05-14 06:42:28来源:环球时报
生成海报
字号:

image.png

图源:美联社

据法新社报道,加拿大摇滚歌手布莱恩·亚当斯(Bryan Adams)12日就其发布的种族主义言论道歉。此前,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其演出被取消,他在网上发表了针对中国人的十分无理且粗俗的措辞,由此遭到各方强烈的批评和指责。

亚当斯在道歉声明中说,对于昨天在其发布的帖子冒犯的所有人表示歉意,他只是想对动物虐待行为发声,因为那可能是(新冠)病毒的来源,此外他还想推动素食主义,他还称自己爱所有人。

然而,早些时候亚当斯在社交媒体上发布的帖子是在说,由于“(那些)进食蝙蝠、在湿货市场贩卖动物以及制造病毒的贪婪的混蛋,他在(英国)皇家阿尔伯特音乐厅的演出被取消了。”他说,“整个世界都处于停滞状态,更不用说成千上万的人遭受这种病毒的折磨或死亡,除了‘非常***感谢’外,我给他们的信息只有你要吃纯素食。”

在亚当斯发表了这一指向十分明确,而且极具种族主义的言论后,仍有当地动物权利组织对于他呼吁停止吃肉的说法表示称赞,其他人则将其粗俗的言论解释为反华,还有人称亚当斯的言论为“种族主义垃圾”。加拿大华人权益组织的艾米·高则明确表示:“这是不负责任和种族主义的行为。他是加拿大的一名流行偶像,他煽动反华种族主义的火焰,并助长了对加拿大和世界各地的华人和亚洲人的仇恨嘲弄和公然(身体)攻击。”

虽然亚当斯已经删除了在推特上发布的这篇令人反感的推文,但其发布在另一社交媒体平台instagram上的同样的言论仍然保留着。

法新社称,大量报道表明,在加拿大与新冠肺炎大流行有关的反华言论和暴力活动正在增加。例如,一名92岁华裔男子最近在温哥华一家便利店被店主扔到了人行道上。上周,一名华裔加拿大籍女性在太平洋海岸大都会区的公交车站等车时,遭到无端攻击,脸上被打了一拳。另外,在美国、澳大利亚等多国都发生了多起针对华裔的种族歧视攻击。

新华社5月9日发文揭露关于新冠肺炎疫情的涉华谎言,指出蝙蝠从来都不是中国人的食材。在疫情初期发现病毒聚集传播的武汉华南海鲜市场不售卖蝙蝠。由于中国武汉首先报告了新冠病毒疫情,因此出现了有关新冠病毒起源于中国武汉的说法,但这一说法纯属无稽之谈。武汉首先报告疫情不等于就是病毒源头,新冠病毒源头尚未确定。病毒溯源是一个严肃的科学问题,要以科学为依据,由科学家和医学专家去研究。


责编:朱箫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