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前法务大臣将被立案调查:帮妻子买选票 行贿额达千万日元

2020-05-13 07:15:18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在2019年7月的日本参议院选举中,日本前法务大臣河井克行之妻河井案里首次当选国会参议员,但日媒随即曝出河井克行曾向当地议员行贿。

2.jpg

河井夫妻(共同社)

【海外网5月13日|战疫全时区】在2019年7月的日本参议院选举中,日本前法务大臣河井克行之妻河井案里首次当选国会参议员,但日媒随即曝出河井克行曾向当地议员行贿,其行贿数额可能高达1千万日元(约合人民币65.9万元)。12日,相关人士称,日本检方决定以违反公选法(收买)为由,将河井克行进行立案调查。

4.jpg

河井案里(产经新闻

综合日本共同社、富士电视台13日报道,日本前法务大臣河井克行于2019年10月31日宣布辞职。日媒曝出,同年当选参议员的河井妻子河井案里在参院选举过程中,为了选票,向协助选举的工作人员支付了超过法律规定上限的报酬,还疑似亲自向区内选民赠送土豆、玉米等礼品,涉嫌贿赂选举工作人员和选民。受此报道影响,河井于当天上午向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递交辞呈。

今年(2020年)3月,广岛地方检察院以违反公选法为由,逮捕了河野夫妻各自的秘书和一名阵营干部,共3人。广岛地方检察院于今年5月,对河井夫妻进行了问话。据悉,收取贿赂的县议员至少有十多人,至今为止许多县议员的办公室已被搜查,日本检方认为河井夫妻应该被追究刑事责任,很快将以违反公职选举法对河井克行进行立案,正在对此进行协商。(海外网 王珊宁)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王珊宁、李萌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