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清平乐》感受古今不同的美

2020-05-11 14:13:34来源:新华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改编自小说《孤城闭》的电视剧《清平乐》播出以来,吸引了不少观众的目光。该剧在塑造宋仁宗赵祯(王凯 饰演)一生勤勉仁厚,致力于开拓一个四海平宁之世的同时,也着力描绘了他与妻子曹丹姝(江疏影 饰演)由貌合神离到彼此交付的倾心之路。在江疏影看来,宋仁宗、曹皇后之间“半生疏离,一世知己”,“都是‘包办婚姻’惹的祸,互虐互爱‘折腾’了大半生”,体现了两人爱之隐忍与克制。

在剧中,江疏影饰演皇后曹丹姝,出身名门,典雅大方,于后宫里是皇帝的贤内助,于国之中则是德行兼备的一国之母。对于这个性格多面、年龄跨度颇大的角色,江疏影自认“阅历还不够”,“(曹皇后)年龄越往上,就越难理解她的那份心境”,在角色创作过程中,江疏影更多地去换位思考与感受,“曹皇后有很多哭戏,需要很强的感同身受。”剧中的哭戏让江疏影印象深刻,也是她角色塑造的难点之一,她坦言“我不是一个能靠技巧就马上流泪的演员”,“真的需要酝酿那个情绪,而且不同年龄段的哭戏,都要有不同的处理,这是很有挑战性的。”

《清平乐》不仅历史故事引人入胜,细致体现的宋风美韵也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谈及宋代风韵与现代文化的对比,江疏影表示,前者需要用心去感受,后者则更加注重沟通与交流,“古今的美各有各的优势,没有标准答案。”

我和曹皇后都是事业型女性

新华网:以往表现古代帝王情感的影视剧中,很少能出现相对平等的夫妻关系(精神上的平等),《清平乐》里的帝后似乎不太一样,你觉得这两个人物之间究竟是怎样的婚姻和情感关系?

江疏影:都是“包办婚姻”惹的祸。很多人说帝后之间是“先婚后爱”,但其实这个爱也是很克制的,所以两人互虐互爱折腾了大半生,让我自己都看得心急。

新华网:剧中设定的曹皇后18岁正位中宫,年纪不大但天生就懂管理,知道怎样做一国之母,你觉得曹皇后的价值观是什么样的?你是否认同?她和现代女性之间有没有共通的部分?

江疏影:曹皇后很现代女性,在能力上完全能独当一面,但面对感情,不会撒娇,不太会主动表达情感,你退一步我就退两步,你不喜欢我那我就不会让你知道我也喜欢你,她内心是有一份傲娇的,说的狠一点就是,情商会相对低一些。

我跟曹皇后挺像的,都是事业型女性,就是没有爱情的话可以专心搞事业,但在感情上,还好我比她开窍一点。

新华网:表演过程中对你而言,是古文台词难,还是拿捏与仁宗的情感隔阂之间的分寸难?

江疏影:不同的难法吧。古文台词花的是时间,插各种空隙时间去背、去理解;跟仁宗的情感隔阂,算是情感的一种煎熬了,得慢慢熬。曹皇后有很多哭戏,需要很强的感同身受。因为我不是一个能靠技巧就马上流泪的演员,真的得酝酿那个情绪,所以经常几场戏拍完之后,一下子缓不过来。

新华网:《清平乐》里你饰演的曹皇后年龄跨度挺大的,怎样把握她在不同阶段的状态?哪一个阶段感觉表演起来最难?

江疏影:年龄越往上,就越难理解她的那份心境,毕竟我没有到那个年龄,很多人生的阅历达不到,诠释起来还蛮难的。多去换位思考与感受吧,假如我是我妈妈,会有怎么样的反应,好像一下子就顺畅很多。

新华网:在剧中饰演“一国之母”,最让你难忘的戏有哪些?

江疏影:最难忘的还是上面提到的哭戏,有一场哭完之后,我就觉得整个人都不行了,然后导演就把我的戏往后调,我在休息室休息了一会儿,才缓过劲来。而且不同年龄段的哭戏,都要有不同的处理,这是很有挑战性的。

愿“穿越”到宋朝 感受文人风雅

新华网:除了皇室生活,剧中还表现了很多市井平民生活的部分,如果可以穿越的话,你愿意“穿越”到宋朝生活吗?为什么?

江疏影:我的名字“疏影”就是来自林逋的《山园小梅》啊,差不多就是宋仁宗那个时期,算是一种缘分了。真能穿越的话,还蛮想看看那个时代的,文人怎么能写出那么浪漫的诗句。

新华网:《清平乐》里展现了宋代美韵,宋朝的风韵和现代的文化相比,更喜欢哪个?

江疏影:这没有可比性啊,美韵和风韵,需要用心去感受,没有标准答案。现代文化,我们更多的注重沟通的交流与便捷,各有各的优势。

新华网:剧中的服化道非常考究,对剧中的服化道印象最深的有哪些?如何评价曹皇后在剧中的服化造型?

江疏影:《清平乐》的服化道,基本上都是参考历史的,像之前大家都在讨论的珍珠妆,位置就是眉心一颗,然后分别在太阳穴的位置一排,我们当时贴的时候有参考历史上的一些资料图片,希望尽量去贴近呈现。

新华网:本次与王凯合作,有哪些不一样的合作感受和体验?

江疏影:我跟凯哥(王凯)年龄相仿,所以私下互动就挺好玩儿的。凯哥的笑声特别有魔性,他一笑就会让人觉得他整个人特别可爱,我们都很喜欢他笑的时候。

新华网:对于《清平乐》的演绎,满意和遗憾的地方有哪些?

江疏影:满意的是自己对古装戏的驾驭能力提高了,因为我演古装戏很少,之前只有一部《九州缥缈录》,还有就是这次能把年龄跨度这么大的人物诠释出来,真的蛮开心的。

也说不上什么遗憾吧,能跟那么好的制作团队、演员班底合作,对于我来说已经很庆幸了。(文/苏姗)

责编:张荣耀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