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驻阿富汗大使在阿媒发表文章:中国在阿富汗困难时决不缺席

2020-05-06 10:22:13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2020年5月5日,阿富汗主流媒体《阿富汗时报》(英文)、《马赛尔日报》(普什图文)、《阿富汗人》(达里文)刊发驻阿富汗大使王愚署名文章《团结协作共抗疫,坚定信心促和平》。

1588731831887779.jpg

图源/中国驻阿富汗大使馆

【海外网5月6日|战疫全时区】2020年5月5日,阿富汗主流媒体《阿富汗时报》(英文)、《马赛尔日报》(普什图文)、《阿富汗人》(达里文)刊发了中国驻阿富汗大使王愚的署名文章《团结协作共抗疫,坚定信心促和平》。中文原文如下:

几天前,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和阿特马尔外长进行了亲切友好的通话。双方是老朋友,此次是阿特马尔外长履新后两位首次通话,在阿富汗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加重、和平和解面临新机遇的背景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双方就中阿抗疫合作、阿和平和解进程及两国各领域合作等进行了深入交谈,进一步推进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中方密切关注阿疫情发展形势,深知阿面临较大防疫挑战和物资缺口,对疫情中的阿民众疾苦感同身受。重疫之下,抗疫物资就是保护生命的盾牌。中方援助的11.7吨防疫物资已投入了赫拉特省、喀布尔省等医院防疫一线,保护了许多阿民众的生命健康。这是中阿守望相助、命运相连的生动体现。王国委表示,中阿有相互理解、相互信任、相互支持的传统。作为阿富汗的邻国和战略合作伙伴,中国在阿富汗出现困难时决不会缺席,将毫不犹豫伸出援手。中方已紧急提供阿方急需的防疫物资,愿根据阿方需要进一步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阿特马尔外长感谢中方提供大量医疗物资并分享抗疫经验,赞赏中方抗疫取得积极成效。

新冠肺炎疫情是人类与重大传染性疾病在全球范围内展开的一场严峻斗争。面对突如其来、史无前例的疫情,中国人民与世界各国人民休戚与共,团结协作,共战病毒,共克时艰,谱写了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篇章。习近平主席本着对人民负责、为世界担当的坚定信念,带领中国各族人民,上下一心,众志成城,打响了一场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经过艰苦努力,承受巨大牺牲,中国国内疫情得到基本控制,抗疫斗争取得重要成果。中国人民的抗疫斗争得到了国际社会的真诚帮助支持,也为维护国际公共卫生安全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

一是交出中国答卷,为全球抗疫斗争作出重大贡献。经过2个多月艰苦卓绝的奋战,中国成为世界上率先控制住国内疫情的国家之一,境内已连续1个月仅呈现零星散发态势,本土疫情传播基本阻断。同时,中国统筹推进经济社会运行秩序的有序恢复,作为“世界工厂”的中国率先复工复产,极大缓解了全球医疗物资的供应紧张,也有助于推动世界经济早日重回正常发展轨道。二是提出中国倡议,为国际抗疫合作指明正确方向。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主席亲力亲为,密集开展元首外交,与各方领导人共商抗疫大计,传递中国愿同国际社会同舟共济的真诚意愿,为提振各方信心、推动全球团结抗疫发挥了引领性作用。三是展现中国担当,为各国应对疫情提供有力支持。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始终重视并积极开展国际合作。尽管中国自身防疫任务仍然艰巨,但我们仍在力所能及范围内积极开展对外援助与合作。四是阐明中国立场,为人类战胜疫情凝聚宝贵共识。中国战胜疫情,依靠的是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中央坚强领导以及中国政府科学透明、周密有力的防控举措,依靠的是14亿多同胞万众一心、同舟共济的艰苦努力以及世界各国患难与共、守望相助的真诚支持。越来越多的国家理解、认同中方秉持的立场,反对病毒标签化、抗疫政治化以及对特定国家污名化已成为各国一致声音和国际社会普遍共识。

中国人民在疫情防控中展现的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展现的负责任大国形象,得到国际社会高度赞誉。170多个国家领导人和50多个国际和地区组织负责人以及300多个外国政党和政治组织向中国领导人表示慰问支持。国际社会普遍认为,中国在全面有力防控疫情的同时,积极主动同世卫组织和国际社会开展合作和信息交流,迅速分享部分毒株全基因组序列,研制成功快速检测试剂盒,努力防止疫情在世界蔓延,不仅是在对中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负责,也是在为世界公共卫生事业作贡献。国际社会普遍认为中国采取的坚决有力的防控措施,展现的出色的领导能力、应对能力、组织动员能力、贯彻执行能力,是其他国家做不到的,为世界防疫树立了典范。

中方坚定支持阿抗击疫情,也没有忘记推动阿和平与发展。通话中,阿特马尔外长介绍了阿和平和解进程最新情况,赞赏中方发挥的建设性作用,希望中方继续同地区国家一道,推动阿塔早日同阿政府达成共识。王国委表示,中方支持阿政府关于阿和平和解的积极建议,希望各方坚定信心、保持耐心,早日达成政治共识。阿未来政治安排应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应坚定不移打击一切恐怖主义,应奉行和平友好的对外政策。王国委还强调,作为阿邻居和朋友,中方始终尊重阿人民选择自己的发展道路,愿继续做阿和平和解进程的支持者、斡旋者和便利提供者,发挥中国的建设性作用。

双方一致主张推动共建“一带一路”。王国委表示,中方愿同阿方一道,深化共建“一带一路”,推进两国各领域合作,共同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阿特马尔外长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在阿得到积极响应,为两国和地区国家带来福祉。阿方致力于同中国共建“一带一路”,推动阿中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再上新台阶。近年来,阿从“一带一路”中受益良多,我很高兴看到越来越多的阿富汗松子等特产输华,中阿货物贸易额连年增长,阿农民和商户获得实实在在的增收。这种受益还会随着两国共建“一带一路”的推进不断提升。

阿特马尔外长还希望中方继续协助阿方改善同巴基斯坦的关系,得到积极回应。王国委表示,中方比谁都愿意看到阿巴两国和睦相处。只要是有助于阿巴增进互信、改善关系的事,中方都会积极去做,愿适时举行中阿巴三方外长对话,推动中阿巴三方合作不断向前发展。阿巴是搬不走的邻居,又都是中国的好朋友,我很欣慰地看到近期阿巴关系出现许多改善的势头,也真诚希望这一势头不断巩固和深化,助推阿和平与发展。

病毒没有国界,疫情不分种族,人类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唯有团结协作、携手应对,国际社会才能战胜疫情。当前,国际社会最需要的是坚定信心、齐心协力、团结应对,全面加强国际合作,凝聚起战胜疫情强大合力,携手赢得这场人类同重大传染性疾病的斗争。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王珊宁、徐亦超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