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红辣椒网评:激发多维活力,稳住经济基本盘

2020-04-25 20:54:45来源:红网
生成海报
字号:

非常之时,非常之策。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之下,面对国内外异常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既要有长期的思想准备,做到实事求是、科学研判经济走势,充分估计困难。也要坚持底线思维,直面应对挑战,做好“六稳”工作,着力“六保”;更要把握有利时机,激活市场主体活力、激活各类消费活力,激活改革开放活力,坚定发展信心,打出主动战,增强发展动力,才能稳住经济基本盘。

激活市场主体活力。面对疫情给中国经济发展带来的前所未有挑战,当务之急是要加速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全面恢复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秩序。经过全国上下艰苦努力,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效,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恢复,这来之不易、成之惟艰。但目前中国经济发展也面临着诸多实际困难与挑战。复工复产之后的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增加,对外贸企业的影响更大。同时,仍有不少小微企业尚未复工,尤其是一些个体工商户虽然具备了复商复市条件,但受市场环境因素影响,依然难以全面恢复。唯有保住亿万市场主体,经济回升才有动力,就业才有支撑。激活市场主体活力,要进一步落实和及时完善税费减免、金融支持、降低成本等助企纾困政策。从中央到地方都要及时加大支持力度,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要提供更加周到的服务,加快全面复工复产,保住更多就业岗位,为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提供支撑。

激活各类消费活力。消费作为拉动经济发展“三驾马车”之一,近年来起到了主引擎的作用。受疫情影响,我国的消费市场和消费潜力受到了压抑,要加快恢复经济社会发展秩序,必须要坚定实施扩内需战略。当前,要全面释放消费潜力,做好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扩大居民消费,适当增加公共消费。既要多措并举促进消费回升,推动线上消费更大发展,也要扩大有效投资,用好地方政府专项债等政策,带动社会投资,加快补短板惠民生增后劲项目建设,更要打好促进消费的政策组合拳。各地纷纷推出了餐饮券、超市券、乡村旅游券、汽车专项补贴,形式多样的消费券刺激了民众的消费欲望,实现了较大的乘数效应,激发了市场消费活力。同时,从中央到地方也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惠企政策,尤其是通过宏观政策调控激发了更加活跃、更加强大的国内市场。有消费券的快速“输血”,有宏观政策组合拳稳固市场“造血”能力,多管齐下、相互配合,必将促进供需两旺的良性循环,为经济行稳致远打下坚实基础。

激活改革开放活力。突如其来的疫情既是一场巨大考验,也是一场艰巨挑战。面对困难与问题,面对重重危机,只要主动作为,积极作为,做到化危为机,就能在挑战中赢得发展先机。面对疫情防控中出现的新经济、新模式,无论是作为市场主体,还是各级党委政府,都要善于把握机遇,加快推进新动能成长,增强经济发展的韧性。要坚持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针对企业复工复产中问题,继续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上推出更多激发市场活力的新招实招,积极发展先进制造业和新兴产业,更大力度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培育壮大新动能。针对世界经济下行的影响,尤其是外贸企业订单减少的困难,要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在深化国际合作中稳住产业链供应链。总之,越是在困难时刻,越是要用好改革开放关键招,激发内生动力,增强经济发展的韧性与活力。(作者:张闲语)


责编:朱箫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