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华龙两江评:智慧农业赋能新农村播种新希望

2020-04-25 20:52:03来源:华龙网
生成海报
字号:

“采用无人机直接播种不受地形限制,作业补给容易,播撒均匀,播种效率也比较高。”伴随着螺旋桨的蜂鸣声,重庆市梁平区碧山镇供销合作社购置的3架播撒无人机正沿着稻田“飞播下种”。在当地政策鼓励下,附近村镇2000多亩稻田播散作业今年都将由无人机来执行。

我国是农业大国,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农业稳定发展是经济社会可持续健康发展的必要保证。长期以来,我国农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14亿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这得益于党和政府的政策引领,得益于农村战线广大干群的共同努力,科技创新、信息技术驱动之下,科技兴农大显身手、智慧农业蓬勃兴起,则在稳农业、固粮仓、推动乡村振兴中发挥着越来越关键的作用。

智慧农业赋能农村新发展。近些年来,秉持创新发展理念、藏粮于技战略,我国农业科技创新与应有成果不断涌现,北斗导航、无人驾驶、5G、云计算……越来越多“黑科技”的推广应用,既大大提高了农业生产效率,又显著提升了农产品品质,给农村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机械化作业在备耕春耕中抢农时的优势充分,今年春耕期间超过3万台无人机投入使用,“北斗”定位拖拉机及精准作业农机具保有量超过2万台,越来越多的智慧农机走上田间地头,成为春耕作业好帮手,让人真切领略到智慧农业给农村经济带来的巨大能量和增量。

智慧农业引领农家新生活。随着新农机、新农技不断推陈出新,网络信息技术、农村电子商务等走进寻常百姓家,手机成了“新农具”,直播成了“新农活”,农家成了“新店家”,农民成了更多新技术、新方法的“新农人”,解放和发展了农村生产力,挖掘了农业增产、增效和农民增收的潜力。最近,重庆首个5G网联植保无人机成功试飞,未来可为农田提供高效飞防服务和精准农业服务,作业面积每天可达300-400亩,是人工作业的20倍。从做“体力活”到干“技术活”,从收成“看天”到增收“靠技”……智慧农业助推更多农民告别贫困迈向小康,过上了更好美好的幸福生活。

智慧农业播种三农新希望。农业新技术越来越推广普及,农业生产越来越智能、越来越高效,智慧农业迎来越来越广阔的发展空间。《中国数字乡村发展报告(2019)》预测,今年我国智慧农业市场规模将达2000亿元人民币。智慧农业不仅让我们能够从更高层次、更全维度掌握农情变化,以信息化引领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而且有助于瞄准农业全产业链,打造农业大数据平台,紧盯农产品供求形势变化,更好地实现农业与市场、田头与消费的精准对接,在优化资源配置中提高农业农村现代化水平,更加富有成效地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希望的田野上播种新的希望。

作者:秦仲


责编:朱箫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