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华龙两江评:不松安全之“弦”旅游复苏更健康

2020-04-25 20:50:46来源:华龙网
生成海报
字号:

“大家应该利用这个节日好好休息,也可以适当到人员不是集聚太多的地方走一走看一看。在全球疫情形势下,在中国旅游还是最安全的。”日前,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李兰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给出这样的建议。再有一个多星期,民众即将迎来“五一”假期,今年也是大小长假政策实施多年以来,第一次出现5天的“五一”假期。限流、AR测温……为了五一假期,各地景区拼了。

一方面,国内疫情尚未完全结束,另一方面,民众出行意愿越发高涨。如何满足民众需求的同时做好疫情防控?这成为了今年各地旅游业面临的一道考题。放眼全国,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控制,复工复产推进,各地的旅游景区正逐步恢复营业,都在做好迎接游客的准备。即使以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湖北,伴随着疫情态势持续向好,湖北的旅游景区也陆续恢复。官方数据显示,截至日前,湖北全省重大文化和旅游项目复工率达93.89%。全省228家景区恢复经营。这何尝不是文化旅游复苏的积极信号?但要保证旅游复苏更加稳妥,依然不能放松安全之“弦”。

合力纾解客流量是防疫的需要,也是保证游客旅游体验更加科学健康的需要。虽然各地近期密集出台各种保障措施重振旅游产业,但是疫情尚未结束,各地的防控措施仍不能松懈。不难看到,一些旅游景区曾在恢复开放期间出现大量游客聚集拥挤现象,对于这种现象,对目前的防疫工作是极为不利的。近日,文旅部、国家卫健委联合印发《关于做好旅游景区疫情防控和安全有序开放工作的通知》,强调旅游景区要坚持防控为先,实行限量开放。各地各景区在客流量方面,按照要求,不打擦边球,只有将疫情防控当成重中之重,千万不能为了短期效益而忽略防疫大局。

不松责任之“弦”旅游复苏才更稳妥。要保证即将到来的五一假期大众的旅游需要,责任之“弦”千万不能松懈。对于每一个到来的游客,该出示健康码的还是要不折不扣,该戴好口罩旅游的一定要及时佩戴好,该检测体温的依然要不怕麻烦,只有景区的大门对游客的安全检测不折不扣,才能保证旅游复苏更加稳妥,以确保游客的安全百分百落实到位。

既要保证旅游安全,又要最大化地兼顾游客体验,是五一小长假旅游景区该做好的工作。要达到这样的预期,在建立完善预约制度的基础上,推行分时段游览预约,引导游客间隔入园、错峰旅游,严格限制现场领票、购票游客数量,做好游客信息登记工作。对于景区限流,更应该通过大数据平台,及早广而告之,未雨绸缪,才能避免游客来了无法旅游的遗憾。

景区与游客都要时时紧绷疫情防控常态化这根弦,不麻痹、不厌战、不松劲,才会大幅降低旅游拥挤带来的传播风险,将疫情防控一抓到底,也为今后的旅游事业更好复工复产提供更多保障。

作者:王火乍


责编:朱箫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