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大河网评:稳步走好安全复学复课路

2020-04-25 20:49:55来源:大河网
生成海报
字号:

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各地复学复课工作也在有序推进。在疫情防控和复学复课同步进行的情况下,稳步走好安全复学复课路不仅事关疫情防控大局,也事关广大师生的健康安全,更事关千家万户的幸福生活。只有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工作,落实好广大师生从家庭到校园的安全防护措施,方能使复学复课之路走得更有序、更稳妥、更安全。

毫无疑问,学校复学复课是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关键环节,容不得丝毫松懈和大意,各级各部门特别是教育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以疫情防控和教育大业为重,本着对学生安全负责、对家长重托负责、对教育大业负责的态度,真正从严从紧从细抓好疫情防控措施落实,从一点一滴精准细致抓好复学复课准备工作,要突出防控重点,抓好重点人员管理、抓好关键环节管理、抓好应急处置管理,彻底消除复学复课过程中的风险隐患,为广大学生安心学习创造良好的环境。

学校复课后,学校方面一定要按照上级要求,结合本校实际,明确工作目标责任,切实做到责任到人,从严抓好校园内部安全防范,抓实校园安全风险排查整治,从根本上消除风险隐患。配备有校车的学校,还需要强化对驾驶人和随车老师的安全全教育,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切实做好校车日常消毒,保障学生安全乘车。每个班级的老师,在上好课的同时,要随时注意每个学生的身体状况,一旦有患病现象或有异常表现,就要及时向校领导汇报,并且与学生家长沟通,了解学生在家的情况,坚决落实好防患于未然,把不安全因素消除在萌芽状态,让上级放心,让家长安心。

稳步走好安全复学复课路,切不可忽视家庭的关键作用,每位家长都需要时刻保持高度警惕,特别是孩子在家时,一定要更加注意日常防护,让孩子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出门戴口罩、平时勤洗手,尽量不去人群密集的地方,在上下学途中不随意乱跑。由于一些孩子自制能力较差,上放学路上贪玩在所难免,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家长尽可能抽出时间接送孩子,避免孩子在路上贪玩乱跑。可以说,作为家长只有在日常把孩子的安全防范做好做扎实,孩子的上学之路就会更安全更稳妥。

随着复学复课工作有序推进,要确保广大学生稳步走好安全复学复课路,还需要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增强协同保障复学复课意识,进一步完善联防联控工作机制。要充分发挥校园周边警务室、治安岗亭的积极作用,在校园附近路段、路口设置“护学岗”,保护学生安全上下学。要从交通安全、校园周边安全、学生饮食安全和学生防溺水教育等方面着手,切实抓好抓实抓细抓严各项工作,通过不懈努力,真正为返校学生铺平安全复学路,尽可能把疫情耽误的学业补回来,确保校园教学秩序早日恢复正常。(范军朝)


责编:朱箫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