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团”扶贫记:培育特色产业 拓宽脱贫增收途径

2020-04-23 20:14:53来源:中国新闻网
生成海报
字号:

“博士团”扶贫记:培育特色产业拓宽脱贫增收途径(图)

图为井冈山市新城镇排头村驻村第一书记吴明庆送村民谢秋香就诊。(资料图) 江西井冈山市委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井冈山4月23日电 谷雨时节,江西省井冈山市新城镇西北方向的排头村,正是一年中热闹繁忙的时候。近年来,随着江西省农业农村厅三名博士进驻村里,这个小山村在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道路上越走越有信心。

图为井冈山市新城镇排头村发展茶叶产业。(资料图) 江西井冈山市委宣传部供图 摄

图为井冈山市新城镇排头村发展茶叶产业。(资料图) 江西井冈山市委宣传部供图

跑路子 “第一书记”架起“连心桥”

“吴书记,你赶紧来看一下……”数月前,排头村驻村第一书记吴明庆一大早就被电话那头急促的声音所惊醒。原来,该村60多岁的贫困户谢秋香在下楼梯时不慎腿摔骨折,便第一时间向吴明庆求助。

挂断电话,来不及洗漱,吴明庆便穿上外套朝谢秋香家赶去。随后又匆匆驱车将谢秋香送至医院就诊,安顿好谢秋香后,他才急忙赶回村里。

图为吴明庆正在指导村民进行火龙果栽培管理。(资料图) 江西井冈山市委宣传部供图 摄

图为吴明庆正在指导村民进行火龙果栽培管理。(资料图) 江西井冈山市委宣传部供图

“村民的事无关大小,他们信任我才会找我,所以累点苦点都值得。”吴明庆直言自己早已融入排头村这个“大家庭”,“以前村民们都不认识我们,现在村里的不少人都称呼我们为‘老庚’(江西方言,意为‘同龄人’)啦!”

如今,吴明庆俨然已成为排头村的“百事通”。自2018年10月任江西井冈山市新城镇排头村驻村第一书记以来,他花大量时间入户走访,尤其对3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精准摸底,快速熟悉脱贫攻坚各项政策。

在吴明庆看来,排头村虽摘掉了“穷帽”,但村里最急需解决的仍然是产业发展后劲不足问题。经过深思熟虑,吴明庆和“博士团”的其余两位成员一致决定与村两委一道,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培育特色产业,带领村民增收致富奔小康。

出点子 “博士团”打好“特色牌”

“张哥,你栽这株要把土培实一点,否则不利于茶苗存活。”在江西井冈山市神峰茶叶专业合作社的种植基地里,扶贫工作队成员之一的江新凤正为村民讲解春季茶叶栽培管理技术。

江新凤是来自江西省农业农村厅的茶叶博士。自从来了排头村,他就成为了茶园的“技术骨干”。

图为江新凤指导村民种植茶叶。(资料图) 江西井冈山市委宣传部供图 摄

图为江新凤指导村民种植茶叶。(资料图) 江西井冈山市委宣传部供图

“今年因为疫情关系,茶苗的种植和采摘都受到影响,还好有专家团队一直在指导我们,帮了我们大忙。”上述茶叶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传仔如是说。

为进一步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博士团”根据排头村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引导村民们因地制宜发展火龙果、“红美人”柑橘、井冈蜜柚等特色产业。

“这种小的枝芽要剪掉,才能保证大果的营养不被分走,这样结出来的果才够甜。”在排头村的火龙果种植大棚内,吴明庆忙着指导村民进行火龙果栽培管理。

吴明庆介绍说,他们走的是精致农业的路子,采用绿色防控技术管理,不使用化肥、农药,种出来的红心火龙果个头饱满,味美汁甜,是原生态纯天然放心食品,市场销售效益很好。

“我母亲得了肾病,一直在治病,我自己没什么一技之长,在外务工也赚不了什么钱,家里经济条件一直都很差。”说起如今的日子排头村贫困户谢超敏像是打开了话匣子,“自从村集体流转土地,成立了火龙果种植合作社,我在基地做管理员,不仅学到了技术,还能照顾母亲和小孩,去年我还建起了新房呢!”

开方子 “牛博士”念活“致富经”

“哞哞……”走进排头村的和盛家庭农场,牛舍里的牛叫声此起彼伏。谢樟明是农场的负责人,也是当地“致富带头人”,但成为“致富带头人”,他最要感谢的就是他的另一个“老庚”。

初涉养殖业,谢樟明仅凭掌握有限的养殖经验开办农场,结果在饲养、管理、防疫等环节频频出现失误。后来,在“博士团”成员范寅的帮助下,农场养殖才慢慢步入正轨。

这次,谢樟明又发现自家农场养的牛好像有点不对劲,于是他赶紧打电话给范寅。

接到电话,范寅立即赶往谢樟明的养殖基地。“我看你这边好像没有分栏吧?这样的话,栏内的小母牛到了发情的时候,就可能会早配、偷配,过早的偷配一会影响小母牛的生长发育,二会导致近交衰退,三会影响繁殖年限。”

为帮助谢樟明更了解情况,范寅在牛棚前的小黑板上开始圈画,为他讲解牛的养殖、育种等技术要点,上起了“田间课堂”。此外,范寅还现场开“处方”,将具体解决方式写在纸上。

图为范寅在养殖场进行指导。(资料图) 江西井冈山市委宣传部供图 摄

图为范寅在养殖场进行指导。(资料图) 江西井冈山市委宣传部供图

“有很多问题提出来了,专家都给我们解释了,技术上说明白了,这样可以让我们少走很多弯路,以后还得继续学习。”谢樟明说。

这些年,在扶贫“博士团”的帮助下,排头村完成了村精品点云珑湾田园综合体建设,稳固了渔业养殖、大棚果蔬种植、畜牧养殖等产业。

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以前,排头村村集体经济为零,现在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到25万元以上。2019年,该村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了1.2万元,是2015年的5倍。(作者 吴鹏泉 周美燕


责编:赵宽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