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深山村是怎样破解产业空虚与交通不便难题的?

2020-04-23 20:10:28来源:新华社
生成海报
字号:

新华社重庆4月23日电 2014年,大巴山深处的金岩村被列入重庆市级深度贫困村时,两大难题摆在城口县鸡鸣乡扶贫干部面前。

一是产业空虚:村民地里种的是玉米、土豆、红薯,卖不上钱;二是交通不便:一条4米宽的挂壁土路,运货主要靠骡马,骡马坠崖是常事,运货下山,每公斤运费就要2.6元。

高昂的运输成本,对发展产业提出了挑战。“只能搞经济价值高的产业,否则不划算。”金岩村驻村第一书记薛千万说,金岩村一半海拔在1800米以上,常年云雾缭绕,扶贫干部请来农技专家考察后,将茶和中药材作为村里的支柱产业。

扶贫干部还想了个办法:村里每个社成立专业合作社,把村民分散的土地集中起来,推广种植技术和机械化耕作。短短6年间,全村中药材种植就发展到8000亩,茶叶也达到1500亩。村里9成以上的土地改种了经济作物。

71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石年全正在山坡上查看连翘长势。今年,在当地政府的扶持下,他种了3亩连翘、半亩重楼。“中药材的苗子由政府提供,村民只负责栽种。合作社跟药业公司签订了保底收购协议,根本不愁卖。”石年全说,现在自己一家年收入5万余元,中药材丰产后收入更加可观。

“这几年,种植茶叶的效益也逐步显现。”金岩村村委会主任卢贤刚告诉记者,在金岩村带动下,鸡鸣乡全乡都种起了茶叶,“鸡鸣茶”成了远近闻名的品牌,村民靠种茶叶,每亩地收入3000元左右。在产业带动下,6年前人均收入仅5600元的金岩村,2016年实现整村脱贫,去年人均收入达到9300元。

“产业发展起来后,运输瓶颈更加凸显。不过,这个瓶颈很快将不复存在。”重庆市经信委派驻鸡鸣乡的驻乡工作队联络员舒淑波说,2018年开始,当地政府就投入资金修建金岩村11.8公里产业路,路基将于今年4月铺设完成,对口帮扶该村的重庆高速集团随后还将投入1000多万元,对该路段进行硬化。

“这条路修好后,出村时间将由5小时缩短到1个小时,每年运费还将节约不少哩。”卢贤刚给记者算了一笔账:道路修通后,运输成本将由每公斤2.6元降低到0.4元左右,村里8000亩中药材加上其他农特产品,每年可节约运费200多万元。金岩村651户,平均每户将因此受益3000多元。

“过去,住在山上的村民,别说发展产业,甚至饮水都发愁,这几年在政府的帮助下,村里的变化太大了,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石年全说。(新华社记者韩振、刘博伟


责编:赵宽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