粘在生活上的晚霞 ——扶贫笔记79

2020-04-23 10:45:08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晚霞在天,从计财林下来,在红色荡漾里来到刘院村,那浓的化不开的“糖浆”,粘在烟囱上,粘在炊烟上,粘在背景的山崖上,粘在窗户上,粘在缸子上,粘在锅里的生活上。

刘院村离县城4公里。总面积6平方公里,耕地面积3315亩,林地面积6750亩,人均耕地2.07亩,主要粮食作物有玉米等。

刘院村共辖刘院、李营、郝营、山顶四个自然村12个居民组,608户1597 人。农户以畜牧养殖、外出务工、种植业为主要收入来源。2018年,人均纯收入4020元。村两委班子成员7人,村民代表37人,党员60名。经过2017年建档立卡“回头看”,2018年按照贫困人口动态调整管理要求,截至2018年11月5日,系统内共有建档立卡贫0户35人,2018年脱贫19户51人),未脱贫 2 户7 人,贫困发生率0.34%。

刘院村


一个爬山的村落

从主村出发

自然村向上

攀爬


早上的炊烟

已经登上

山顶

眺望


中午的锄头

缓步而下

狼山腰

回家


天边的晚霞

打开冷灶

炸酱面

闲聊

面 城市在跑

这里也听到了脚步

起身 追赶

梦里游客的笑声


远山像如来

一块石头这么说

所有的金银花和玫瑰

都这么说

是的,真像

还有他微微回握的五指

一切    皆如

意料!


(备注:从山顶上看,果真有一巨岩,像极如来佛祖的轮廓,不远处还有一处五指山。)

(作者简介:杨一枫,人民日报高级编辑,海外版总编室副主任,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现在河北省滦平县挂职任县委常委、副县长。)

责编:侯兴川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