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片《见证》:拍下4.2万张医护人员照片 他们是怎么做到的?

2020-04-21 10:33:02来源:湖北日报
生成海报
字号:

2月,受中央赴湖北指导组宣传组的指派,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人民日报摄影记者李舸及其团队来到武汉,为全国各地支援湖北的4万多名医护工作者每人拍摄一张肖像作品,作为历史的见证。

这次新冠疫情,无论是公众,还是医护人员自己,包括他们救治的患者,都看不到医护人员的真面目,因为他们戴着厚厚的口罩。所以摄影团队有了一个新的创意:在保障他们安全的情况下,拍一张他们摘下口罩的真面容,也让我们共同记住这些英雄的相貌。

在不影响医护人员的正常诊疗工作,不影响他们正常休息的情况下,记录下4万多人的影像,他们是怎么做到的?一天十几个小时拍摄的进度,还是不足以满足当前4万多名医护工作者的拍摄任务。

在最吃紧的时候,增援部队来了。人民画报社、中国文联摄影艺术中心主任刘宇、河南省摄协副主席罗主席……他们带来了十个人的团队,让摄影团队的力量一下子壮大了。

他们白天拍摄医护人员的肖像,除此之外,也见缝插针去探访武汉的街道社区、华南海鲜市场等地,晚上回来把白天拍摄的新闻资料进行重新编辑整理归档,然后及时的发给各个传播平台。

截至目前,摄影师团队已经完成对全国各地支援湖北42000多名医护工作者肖像拍摄的工作任务。这批肖像,将作为抗击疫情这个特殊历史时期的珍贵的国家影像文献档案保留下来。透过这一张张质朴的面孔,我们看到的是背后一个个亲历救助的感人故事、一段段真挚的情感和担当。

正是这42000多名医护工作者,他们所汇聚的这种能量,彰显了在特殊历史时期下我们的民族精神和我们的中国力量。

(湖北广播电视台纪录片部 责任编辑 徐珊珊)


责编:袁如霞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