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手是田地,右手是生活——扶贫笔记78

2020-04-21 11:16:08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一条长长山沟,就是一条长长的乡村风情。这里去的时候,左手是田地和山,右手是村庄。去过很多次,与这里的乡村的风物成为了“好朋友”。

滦平镇东营村位于滦平县滦平镇西北部5公里处,全村总面积2.51平方公里,耕地面积633亩,人均耕地0.722亩,林地2500亩,主要粮食作物以玉米为主。2018年,全村人均纯收入已超过县级脱贫标准线。

全村共2个居民组,共计316户876人。其中一组151户434人,二组165户442人。

2018年全村实现了饮水安全,通硬化路,通带动力电,全村人居环境得到了明显的改善,基本的公共服务设施健全,村集体经济收入持续稳定,全村贫困发生率从2013年的54%下降到0.7%,各项指标达到相应标准。于2018年10月履行退出程序。

(一)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改变了村级集体经济零收入情况。一是充分利用东营村距离县城中心区位较近的优势,2017年建设“东营小康梦”主题农场。流转贫困户土地13亩,种植露地有机蔬菜,采取“认领农业”模式,积极拓展休闲旅游观光农业。目前,农场已经营两年,2018年,该项目预计能够增加村级集体收入1.5万元,有4户贫困户从中受益。二是将集体光伏资金入股集中光伏电站,每年增加集体收入2万元。三是将原有居民二组果脯厂进行出租引进冷库项目,该项目增加二组集体收入2万元。

(二)扶贫资金入股产业,实现了未脱贫户、脱贫享受政策户产业多层覆盖。一是集中式光伏收益政策。30户贫困户光伏资金入股集中式光伏电站,享受每年收益3000元,共计3年,收益预计可达9000元;二是户用分布式光伏受益政策。为30户贫困户每户安装光伏电池板,目前已安装完毕,但尚未并网运行;三是入股企业分红政策。31户贫困户享受入股奇滦中药饮片加工有限公司分红政策,本金12000元(其中张淑杰6000元、王久兰6000元、王义6000元,吴克金11700元),每户按每年10%收益分红,每年可得1200元,共计5年,预计可得收益18000元。80户脱贫享受政策户享受入股兴春和分红政策,本金6000元,按照每年10%收益分红,每年可得600元,共计5年,预计可得收益9000元。四是入股合作社。40户脱贫享受政策户享受扶贫资金入股合作社以及种养殖补贴等产业帮扶政策(种植18户,养殖22户)。目前,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有38户均已享受至少三层产业覆盖,72户享受至少二层产业政策覆盖,36户享受至少一层产业政策覆盖。

(三)努力调整产业结构,加快土地流转,发展农业产业项目。工作队驻村三年来,与村“两委”班子齐心协力,致力于加快全村经济结构调整,优化种植业、抓好林果业,积极发展农村二三产业,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截止2018年底,共流转土地400亩,先后引进7个农业生产项目。

(四)发展就业扶贫,实现了有劳动能力建档立卡贫困户户均1人就业。一是鼓励务工就业。2018年全村146贫困户中,146人实现了务工就业,其中103人在县城内务工,22人在县外务工,21人在村内长期务工,年收入超过20000元的145人。县人社局计划对其进行一定数额的务工奖补。二是实行政策保障就业。生态就业扶贫方面,2017年以来先后有17人次贫困户被聘为生态护林员(2017年7人,2018年10人),每户每年工资可达8000元;卫生环保就业扶贫方面,推荐4户贫困户4人为保洁员,与公司签订合同,每人每年工资7200元;村公益岗扶贫方面,为24户贫困户申请巡河员、护路员等公益岗,每个岗位年补贴3600元。三是进行就业技能培训。针对东营村留守妇女较多的问题,2016年工作队牵头从天津引进绢花项目,采取原材料进村进行组装粗加工后返厂的形式,带动全村40余在家妇女从事绢花制作;2017年组织在村40名党员群众和致富带头人,到兴春和参观学习种植经验;协调县人社局、县委党校,对庄头营村、东营村、马圈子村53名在家妇女进行月嫂培训。

(五)对特困家庭、低收入家庭、残疾户家庭采取特殊帮扶,强化兜底保障。

(六)制定相关工作台帐,对帮扶责任人进行跟踪考核,强化结对帮扶。

东营村


去的时候

左手是风景

右手是村庄


山,

菜地,

路,

村庄,

生活,生活就这样

打开


村庄,

路,

菜地,

山,

生活,生活就这样

从未离开


山,

曾经是墙

而,现在是起点

菜地,

曾经是依靠

而,现在是休闲


纷繁的绿色用院墙、小土桌、走地鸡招手

长长的矮山用沟坎、小黄花、松林招手

他们用他们的微笑招手


汗水流下草帽

滴到草间

滴出了未来 游客来来往往

辛勤已经成为黄山

我们站在山顶 从不呼喊


埋头悠闲

直起腰,散步在匆忙间

云不在蓝天

而在眼里

风吹动 长发

还有明日 夕阳下的归意

走的时候

左手是风景

右手 也是

风景!

(庄头营村、东营村、北马圈子村在一条山沟里;东营村驻村工作队曾搞过承包菜地来扶贫的政策,有人建议这作为他们村将来搞旅游的一个方向。)

(作者简介:杨一枫,人民日报高级编辑,海外版总编室副主任,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现在河北省滦平县挂职任县委常委、副县长。)


责编:童芳、夏夏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