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和乡村——扶贫笔记77

2020-04-20 16:50:13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第一次去三地沟门村是在冬天,正是上午,阳光很明媚,不过滦平的冬天就是上午也有零下十几度。这里离城市很近,而且各种元素也充满了城市的味道,但很多细节也依然保持着乡村的风格。于是,在冬天明媚的阳光里,站在村口,感觉到了发展实实在在的脚步。

三地沟门村离滦平县城1公里。总面积12.5平方公里,耕地面积3000亩,人均耕地1.5亩,主要粮食作物为玉米。

全村共2个自然村8个居民组,共667户2109人。

2018年,全村人均纯收入6500元。村两委班子成员6人,村民代表46人,党员61名。三地沟门村主要帮扶措施具体有:

(一)大力发展养殖及光伏产业,实现了建档立卡贫困户产业全覆盖。一是自主发展养殖等共3户。二是入股兴春和产业园,共带动贫困户6户,每户入股6000元,连续分红5年,每年10%分红,5年后返还入股本金,每户稳定增收9000元。三是入股承德奇滦中药饮品公司32户,每户12000元,连续分红5年,每年10%分红,5年后返还入股本金,每户稳定增收18000元;四是光伏产业,覆盖贫困户35户,其中集中电站和村级电站收益分配35户,户年增收3000元;户用光伏共安装27户,每户3千瓦,户年增收预计可达到2000元。

(二)大力发展就业,实现了有劳动能力建档立卡贫困户户均1人就业。依托临近京津的优势便利条件,鼓励务工就业,全村362人在外务工,年人均务工收入21000元,全村合计享受务工奖补8人8000元;生态扶贫方面,4户贫困户被聘为护林员,每年每户增收8000元。

(三)强化兜底保障。全村共有老弱病残、鳏寡孤独等特困家庭低保31户39人,五保11户,为低收入家庭发放低收入家庭补贴22户(其中普通农户5户)。

(四)强化结对帮扶。滦平县水务局开展了牵手结对帮扶工作,帮扶责任人开展了扶贫政策宣传、走访、慰问、帮办实事好事等工作,与贫困户结亲戚,有效的解决了贫困户的日常生产生活困难。

切实解决“两不愁三保障”

(一)吃、穿有保障。贫困户能吃到肉蛋奶等蛋白食品;有四季换洗衣服;人居环境改善,庭院内外、厅堂、厨房、卧室、家庭成员衣着等达到五净等。

(二)住房安全。全村住房安全实现了全覆盖。危房改造6户,改造补贴标准为10000或12000元。通过危房改造和易地扶贫搬迁,实现了住房安全全覆盖。

(三)饮水安全工程。安全饮水全覆盖,通过分散打井、安装自来水等工程,确保了全村实现安全饮水;水质经过有关部门鉴定,符合国家饮用水标准。

(四)教育扶贫。教育扶贫全覆盖。所有建档立卡就读中小学全部享受“两免一补”、“三免一助”政策;“雨露计划”1人3000元、助学贷款1人10000元,社会捐助,社会力量帮扶等,全村没有义务教育阶段辍学学生。

(五)健康扶贫。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覆盖率99%,全村40户88人享受政府代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金和大病保险金,全省统一从2018年11月起,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享受政府代缴基本医疗保险金,并享受基本医疗、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全村40户88人2017年“回头看”后深度贫困人口享受商业医疗补充保险;全村600户1942人进行了家庭医生签约、免费体检、慢性病筛查等。


三地沟门村


城市的呼吸在这里

蔓延

口罩和围巾的背影

穿过楼房和平房的对望

就像穿过一条走廊

也像穿过发展和时间博弈的

阵线


乡村的鼻息在这里

休闲

我们的脚步踏得咚咚直响

那是楼梯里下楼晒太阳的

脚步,也是

初冬阳光冰面的回响


有些地方还在施工

飞扬的工地欢笑着

小区,

刚才那几位老太太下来了

她们说着磕着瓜子儿靠在小区门口

眯缝的阳光里好像还长着村口的大树


我们经过想象中的大树

出了小区,走几步,进入一条胡同

一拐,炊烟一缕突然对着我:

“嘘”

我吃了一惊,才发现一只猫懒懒躺在

晒着玉米的大院里

做梦


大院里

栏杆将砖地和

现在没有菜的菜地分成两个世界

却没有将城市和农村分开


夜幕降临

冬天的星星

将他们拥抱

他们可以睡了

睡梦里 春天正在汽车的马厩里跺着脚

(作者简介:杨一枫,人民日报高级编辑,海外版总编室副主任,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现在河北省滦平县挂职任县委常委、副县长。)

责编:张荣耀、童芳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