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水干旱蝗灾加之疫情蔓延 非洲面临粮食供应经济发展双重考验

2020-04-15 20:47:00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非洲大约有五分之一的人口,在新冠病毒暴发前就已经没有足够的食物。如今,新冠疫情的蔓延加重了非洲的粮食危机,并可能对非洲的经济发展造成不小的影响。

1586943029912758.png

肯尼亚农民在街头出售白菜(图源:美联社)

【海外网4月15日|战疫全时区】根据粮食及农业组织的数据,非洲大约有2.5亿人,即五分之一的人口,在新冠病毒暴发前就已经没有足够的食物。如今,新冠疫情的蔓延加重了非洲的粮食危机,并可能对非洲的经济发展造成不小的影响。

据美联社15日报道,受疫情影响,非洲多国采取了封锁措施以遏制病毒的传播。在非洲54个国家中,至少有33个国家的封锁行动使农民无法将粮食推向市场,并威胁着对农村人口提供的粮食援助。“边境关闭阻碍了食物获取,新冠疫情对非洲的影响可能超越我们的想像”,一个援助非洲的机构负责人格兰维尔·罗斯(Granville-Ross)说道。

受到洪水,干旱等无数灾害的影响,再加上武装冲突,甚至蝗灾,非洲粮食供应面对极大挑战。几十年来最严重的干旱已经造成整个非洲南部约4500万人陷入饥荒,去年的两场破坏性飓风依然未让那里的农民恢复过来;在东非肆虐的蝗灾吞噬了数万公顷的农作物和牧场,使2千万人面临严重的粮食短缺,目前新一轮的蝗灾正以首轮20倍的规模再次袭来;而在西非的萨赫勒地区,格兰维尔·罗斯说,也有将近3000万人正在寻求食物。

如今,新冠疫情又为这里增加了另一重困难。以苏丹为例,根据联合国的资料,为抗击疫情所实施的封锁阻碍了救援人员接触到920万待援助人中的一部分。

除了这些问题,世界银行还表示,新冠病毒可能造成“非洲严重的粮食安全危机”。“受粮食计划署供餐计划援助的数百万儿童正处于危险之中”,粮食计划署称,“在病毒蔓延到非洲几周后,已经有许多学校关闭,目前有6500万儿童得不到食物”。

据了解,新冠病毒在非洲的传播速度较为缓慢,近13亿人口报告了约1.5万起病例,815例死亡。但世界粮食计划署称,尽管直接人员伤亡相对较低,但受疫情威胁的经济体“绝大多数”在非洲,“对许多贫穷国家而言,经济后果将比疾病本身更具破坏性”。 英国慈善机构乐施会则警告称,如果非洲得不到帮助,与贫困的斗争可能会“倒退30年”。

据悉,世卫组织和世界粮食计划署已展开一系列对非洲的援助行动。本月8日,世粮署称计划筹集1.3亿美元,为津巴布韦这个南部非洲国家提供粮食援助,还计划筹集1.53亿美元帮助非洲应对蝗灾。另据世粮署4月14日消息,载有100万件抗疫物资的航班已飞抵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抗疫物资将立即分送至需求迫切的非洲各国。(海外网 李晓航)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李晓航、陈亚楠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