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口罩能否防病毒?日本专家:普通人用布的就可以

2020-04-09 19:22:09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新冠肺炎疫情在日本持续扩散,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此前宣布,要给日本每户家庭分发2个布口罩。因一次性口罩不够,有人也开始用纱布等自制口罩。

1586431472864876.jpg

图源/东方IC

【海外网4月9日|战疫全时区】新冠肺炎疫情在日本持续扩散,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此前宣布,要给日本每户家庭分发2个布口罩。因一次性口罩不够,有人也开始用纱布等自制口罩。但布质口罩究竟有没有预防感染的效果,许多日本人对此表示担忧和质疑。有专家出面解释称,哪种口罩都有预防效果,且一次性口罩需优先供给医务工作者,普通人用布口罩就可以。

据日本《产经新闻》9日消息,近年来,日本戴口罩的人不在少数,主要是为了预防流感、花粉症等。近畿大学医学部准教授东贤一对此表示:“其实口罩的主要目的不是预防,而是防止来自已感染人群在咳嗽、打喷嚏时产生的飞沫。”

日本市面贩售的一次性不织布口罩,虽然标榜有防止病毒入侵的效果,但厚生劳动省表示:“目前没有(这些口罩)有预防效果的证据。物理方面考虑,防止病毒入侵是不可能的。”但这些口罩确实能在一定程度防止携带病毒的飞沫入侵人体。经济产业省指出,特别是在室内或交通工具等换气不畅的场所内,口罩作为预防对策的一种,有一定效果。东贤一也附和称:“口罩还能防止粘上病毒的手接触口鼻。”

现在日本国内有许多没有症状的新冠肺炎患者。东贤一说:“不管是一次性的,还是布的,口罩对于防止感染扩散十分重要。在口罩不够的情况下,一次性口罩需优先供应医务人员,一般人用布口罩就可以。”

日本政府也通过视频向民众介绍了布质口罩如何清洗,可使用衣物洗剂、盐素系漂白剂,每日手洗1次。东贤一呼吁道,因口罩直接接触口鼻、皮肤,不要为了杀菌乱使用有危险的洗剂,用普通洗剂清洗晾干即可。(海外网 王珊宁)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王珊宁、姚凯红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