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京彩好评:用优良作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2020-04-05 20:43:33来源:千龙网
生成海报
字号:

党的十八大以来,扶贫领域作风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仍然存在,主要表现在对政策掌握不准、宗旨意识不强、为民情怀不够,为民办事流于形式,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问题始终解决不了,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导致很多扶贫工作落实效果不明显。“行百里者半九十”, 距离确保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的目标任务还有不到一年的时间,各级党组织应持续加强扶贫领域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整治脱贫攻坚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等不良作风,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紧盯工作实绩,整治“不作为”。脱贫攻坚工作实绩是党员干部的“成绩单”,是对党和人民交出的答卷,干得好不好,有没有实效联系着群众的生活,关系到社会的发展,体现着国家的兴衰。因此,根治脱贫攻坚“不作为”,当盯紧基层党员干部实绩这个根本,要建立和完善脱贫一线干部工作实绩民主测评办法,采取“晒实绩”与“评实绩”相结合的方式,将工作实绩定期“晒”一次,在一定范围内公示,并组织本单位和服务对象对其工作实绩进行民主测评,测评结果作为党员干部年终评先评优、晋升提拔的重要依据,促进党员干部“有为”。

紧盯作风建设,整治“慢作为”。脱贫攻坚中的作风问题绝不是小事,严重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影响了事业发展。因此,根治脱贫攻坚工作中“慢作为”时,各级党组织当盯紧作风建设这个要点,完善干部作风告诫制度,以“庸懒散慢浮”为整治重点,切实解决干部意识慢、工作节奏慢的问题。要加强电子监察效能平台建设,认真践行“马上就办”作风,注重事前、事中、事后过程监控,公示工作进度流程图,让群众参与监督和评判。要加强跟踪问效,通过模拟办事、回访调查、跟踪办事等形式,不打招呼、不定时间随机抽查,对服务存在问题的党员干部在一定范围内通报批评、严肃问责。

紧盯官德修养,整治“乱作为”。 在根治脱贫攻坚“乱作为”时,要对攻坚一线干部的考核考察采取正反向测德和问德的方式,了解党员干部在处理脱贫攻坚中是与非、公与私、主与仆、进与退、得与失“五个关系”上的德行表现。要建立责任倒查问责机制,对明察暗访发现和上级交办、领导批办、部门转办、媒体曝光、群众举报的各类问题,做到及时调查处理。

农村贫困人口如期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凡作事,将成功之时,其困难最甚。”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当以务实、扎实的过硬作风,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以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热情、旺盛的干劲、务实的作风顽强作战,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责编:刘强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