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荔枝网评:持续援助发展中国家战疫尽显“中国温暖”

2020-04-05 20:42:11来源:荔枝新闻
生成海报
字号:

特约评论员/苏萍

“要携手帮助公共卫生体系薄弱的发展中国家提高应对能力。”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出倡议。说到做到,中国对发展中国家的援助正奔赴全球不同角落的抗疫战场。

数据显示,截至5日,全球确诊病例达1201591例,死亡病例为64703例。正如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指出:“如果我们不能向最不发达国家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提供援助,那么情况将变得非常糟糕,失去控制。”非常时期,中国政府和人民持续向发展中国家伸出援助之手,协助其应对挑战、渡过难关,“中国温暖”引发世界各地热烈反响。

中国“信”之暖。中国向来以守信赢得世界信任和尊重,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行动中,中国政府始终笃守诺言,秉持公开、透明、负责任的原则,毫无保留地与国际组织及相关国家分享抗疫信息和经验,在自身防疫任务相当艰巨的情况下,仍尽己所能向有需要的国家提供援助。截至3月26日已分4批对89个国家和4个国际组织实施抗疫援助,在全球战“疫”中再度展现出言必行、行必果的诚信形象。

中国“义”之暖。一直以来,无论是国际交往合作还是参与国际事务,中国始终不渝地恪守义利相兼、以义为先的正确义利观,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认同和赞赏。在非洲抗击埃博拉病毒的过程中,中国是第一个驰援西非国家的国家,也是援助力度最大的国家;大疫当前,中国首先向非洲发送了1.2万套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与20个非洲国家卫生领域专家举行了视频会议,并向非洲派遣病毒学家。关键时刻,中国始终义不容辞、慷慨相助,并积极推进开展国际合作,彰显了基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大国胸襟和大国担当。

中国“爱”之暖。国土有界,大爱无疆。中国一向笃信“烈火炼真金,患难见真情”的交友之道。在中国抗疫最艰难的时刻,79个国家和10个国际组织提供了抗疫物资援助;全球疫情升级之际,中国投桃报李响应最迫切需求,主动对有需要的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中国制造”马力全开,“中国经验”倾囊相授,贡献着源源不断的力量与智慧,在患难与共、守望相助中,用真情、真心、真爱书写了“山川异域、风月同天”的国际佳话,让“地球村”在这个特别的春天荡漾着特别的“中国温暖”,更让中国人民与各国人民的友谊在疫情考验中得到升华。(苏萍)

责编:刘强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