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实地探访美"免下车检测站":没有任何检测站和检测人员踪影

2020-04-05 13:40:07来源:央视网
生成海报
字号:

近期,美国新冠病毒检测问题一直是当地媒体讨论的热点话题。美国联邦政府、各州也在想方设法提高检测效率、扩大检测范围,那么作为美国当下进行采样检测的重要方式之一的“免下车新冠病毒检测站”究竟运行如何呢?记者在华盛顿、弗吉尼亚州和马里兰州的“免下车新冠病毒检测站”进行了实地走访。

央视记者 许弢:自新冠肺炎疫情在美国暴发以来,检测问题一直是大家所关注的热点。我们可以在很多州长的每日例行发布会上看到,很多州长都在说,我们的检测试剂盒不足,没有办法进行检测。而据当地媒体报道,截至目前,美国已经进行了130万次新冠病毒检测,但只回收到66万份结果报告。一方面说试剂盒不足无法检测,另一方面又说检测完了没结果。那实际情况到底是怎样呢?为了调查清楚,我们在网上搜索了华盛顿特区、弗吉尼亚州和马里兰州的一些“免下车检测站”的地址,今天就让我们去实地探访一下。

“免下车新冠病毒检测站”,顾名思义就是不用下车直接进行采集样本的检测站,并在样本采集完成后直接离开。为了满足这个需求,很多这种检测站都设在一些政府机构和医疗机构的停车场。记者一行先来到了第一个检测站,该检测站位于马里兰州的一个机动车辆管理处,但是到了这里,记者发现,停车场只是停车场,找不到任何检测站和检测人员的踪影,只有地上一些没有清扫干净的医疗垃圾似乎证明着检测站曾经存在。于是记者前往了第二个检测站。

央视记者 许弢:这是我们在网上查到这个区域的第二个免下车的检测站,不过到了这里我们却发现,还是什么都没有。

央视记者 许弢:走访了几处未果以后,我们来到了位于华盛顿特区一所大型综合性医院。经过在网上查询的信息,在这个区域是有一个免下车的检测站的,不过我们在周围走了一圈,没有发现检测站的踪影,而在途中我还遇到一位也在驾车寻找检测站的当地人,她说她做了一个12点多的预约,但是却没有办法找到检测站在哪。

按照网上公布的信息,在华盛顿特区、弗吉尼亚州和马里兰州整个大华府地区,可以提供免下车检测的站点共有20多个,是因为我们找错了地点还是因为其他原因?就此,我们采访了一位急救中心的医生,他表示,由于缺少检测试剂盒,很多检测站被迫停止进行取样检测。

美国某紧急急救中心医生 乔治·塞德拉肯:为了获得检测试剂,我们尽力了,求助朋友、去找其他医生同事,也许他们会有一些用不到的药品,或者问实验室看看能不能找到更多,但是,全凭运气了。

同时,目前在美国多州对于新冠病毒的检测还并没有做到“想测就测”。

耶鲁大学全球健康政策与经济学助理教授 陈希:即使让你驾车去检测,那么也需要拿着你的家庭医生给你开具的证明,证明你应该去检测,然后才能检测,所以这样还是避开了百分之十低收入、可能还没有保险的这部分人,而这部分人其实在接触和受感染率是很高的,所以它不能够把感染的死角或者短板都给封堵住。

据专家介绍,完成检测后需要等待3到5天甚至更长的时间才能得到结果,那么就意味着等待结果的时间过长、检测试剂不足、接受检测的条件复杂以及收集私人实验室检测数据等问题,可能导致美国的检测数据无法及时准确地汇集给美国疾控中心,这可能也导致了白宫提到的130万份检测只收回66万份结果的情况,但专家认为美国目前的检测数量仍然不够。

耶鲁大学全球健康政策与经济学助理教授 陈希:检测率有待提高,而且我看了数据,过去的5天检测量虽然上升了,每天大概能达到十万,但是在过去的一周,每天都只是十万,之后就没有增长了。

当地时间3月27日,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批准了一项快速检测技术,据介绍,这项技术能在5分钟内得出新冠病毒阳性结果,13分钟内得出阴性结果。该技术推广后,能为美国卫生系统提供每天5万份样本的检测能力,但由于推进速度太慢,目前只有个别州开始使用这项技术进行检测,这种医疗物资分配不均导致检测量不足的问题仍在美国多州存在。


责编:袁如霞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