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签署所谓"台北法案" 岛内民众:还不就是要我们掏钱买破烂飞机

2020-03-28 12:52:37来源:央视网
生成海报
字号:

在全世界的防疫工作都进入紧急状态的3月份,美国仍然没有忘记打“台湾牌”。他们先是在国会众议院以415票赞成、0票反对的压倒性票数通过了所谓的“台北法案”,接着美国总统特朗普于27日签署了这项法案。

听到这个消息,台湾外事部门连忙表示“诚挚欢迎与感谢”,因为该法案声称要以实际行动协助台湾巩固所谓“邦交”及参与国际组织,并寻求机会增强与台湾经贸关系,正契合了民进党当局一直在岛内宣扬的“台美关系史上最佳”。

但岛内网友却明显不买账,纷纷嗤之以鼻“骗钱老招数,又要利用我们了”“签一堆垃圾‘法案’,还不就是要台湾赶快掏钱出来买破烂飞机”。看来,“台北法案”那些“中看不中用”“口惠实不至”的特色,早已被明白人看穿了。

事实早已证明:美国的“挺台”法案越多,两岸关系就越恶化,台湾的处境就越艰难。如今美国加大了打“台湾牌”的力度,干涉别国内政、违反国际准则还能如此理直气壮,特别是在如今全世界全力对抗新冠病毒的特殊时期,美国仍然能将“台湾牌”打得如此“风生水起”,似乎正在透露出对自己“江湖地位”不保的不自信。

俄罗斯媒体23日评论称,美国正在输掉抗病毒竞赛,失去世界领导地位;美国《纽约时报》同一日的报道也认为“美国正在进一步后退,放弃自己长期以来的角色”。

美国频繁操弄台湾议题的政治目的显而易见,台湾的民进党当局则靠此在岛内挣面子,也赚足了欺骗台湾民众的政治资本。还记得蔡英文三年丢了七个“邦交国”的“壮举”吧?如今有了美国在“法律”上的支持,民进党当局的官员们自然是兴奋不已,台湾“立法院院长”游锡堃前一阵还曾两度当面对美方人士表达“美台建交”的愿望,甚至还有绿营民众到美国白宫请愿网站发起“美台建交连署”的闹剧,要求美方“给个交代”。

很快,“美国在台协会(AIT)”发言人孟雨荷给了他们一个“交代”,她说:台湾是美国的最好朋友之一,最重要伙伴之一,但“‘维持现状’给两岸的社会跟经济提供和平繁荣的40年,尝试改变现状则会威胁这个稳定。”毫无疑问,这个回应代表了美国的官方立场,这位美国官员脸上“尴尬又不失礼貌的微笑”,给岛内某些人对“美台建交”的妄想碰了软钉子:我们承认和台湾是朋友,但要“建交”不可能!

美国在民进党当局集体狂欢“台美共荣”之时来了这么一脚急刹车,外人看着像个笑话,但民进党官员们可不这样认为,就算在防疫工作中也要坚持将“亲美抗陆”进行到底,但他们“只防大陆、不防欧美”的防疫战略很快就让台湾尝到了苦果:台湾境外输入病例大幅增长。很多舆论据此得出结论:民进党当局“亲美、傍美”终将导致两头落空。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3月27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美方所谓“2019年台北法案”严重违反了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规定,严重违背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世界上已经有180个国家同中国建交,美国早在四十多年前就在一个中国的原则基础上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上述法案却公然阻挠其他主权国家同中国发展正常国家关系,这毫无道理,是赤裸裸的霸权主义逻辑。我们敦促美方纠正错误,不得实施该法,不得阻挠各国同中国发展关系,否则必将遭到中方的坚决反击。

28日,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表示:现在美国签署法案阻挠其他主权国家同中国发展正常国家关系,毫无道理、自相矛盾,违背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

历史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民进党完全押宝美国,既不符合台湾利益,也无益于台海和平稳定,只会令台湾民众失去利益福祉甚至是生命安全。

新党荣誉主席郁慕明说过:现在世界各国都请求大陆帮忙抗疫,未来这些国家会顺着情势走,让台湾的所谓国际空间更被压缩;未来台湾可能会被美国抛弃,这是有前例可循的;台湾民众要看清楚,现在台湾只是美国可以利用的工具,美国只为自己的国家利益。更何况,如今的台海局势早就不由美国的态度主导了,就像有网友调侃的:“如果美国通过‘地球法案’,地球就属于美国了?”说到底,台湾的安全与否、繁荣与否取决于它如何协调好与大陆的关系,一个有智慧的两岸政策比台湾从美国买多少F-16V战机都更管用。(文丨赵静)

责编:李晓航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