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自述疫情期间在美国首都生活:感染风险比在北京大多了

2020-03-24 13:09:44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新冠肺炎疫情在美国持续蔓延,截止北京时间24日下午,全美确诊病例已达46442例,其中华盛顿特区确诊人数至少已有137人。在美国探亲的钱江记录了自己在华盛顿特区的所见所闻。

微信截图_20200324131733.jpg

华盛顿特区的母亲河——波托马克河(钱江)

海外网3月24日电 新冠肺炎疫情在美国持续蔓延,截止北京时间24日下午,全美确诊病例已达46442例,其中华盛顿特区确诊人数至少已有137人。感染人数的不断增加也使得华盛顿特区在3月11日就已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因探亲而留在美国的中国人钱江记录下了在美国首都的所见所闻,以下为他的自述:

新冠病毒在这些天传播得更为广泛,停摆和半停摆的美国城市越来越多。虽然华盛顿特区的人口密度不那么高,但就确诊人口比例来说要高于北京,而且病例快速增加。早晨得知,许多国家的奥委会呼吁东京奥运会将推迟举行,因为选手们无法集中训练,其中包括美国奥委会。这样一来,东京奥运会被推迟看来是免不了的了。如果国际奥委会这些天就决定推迟东京奥运会,我以为是明智的,是让运动员们放心的。当然有一部分选手会因此失去机会,只能为他们遗憾了。

离我居处不远的超市继续开业,不时有顾客提着口袋走出。有些口袋显得很重,以致需要走走停停。目前,华盛顿特区的禁行范围已经扩大。之前还说起上周五潮汐湖樱花观览游人不少,第二天就实行“禁足”,路口被看守,只能“开车观花”了。这座城市的所有餐馆和酒吧已经得到明令,只能保留外卖业务,不能接待客人。

去年12月初来到华盛顿特区的时候,我还不知道武汉的情况。到了2020年1月中旬以后知道了一些,还以为相距甚远,恰在地球两端。现在才知道了,远行万里来到美国,是迎着疫情风险而来的,与我生活在北京相比风险大多了,现在几乎是直面相对。先是看国内媒体上的照片,满街的人都带口罩。而在华盛顿特区,直到今天也没有见到几个戴口罩的。

事实上1月份的时候我到药店找过口罩,货架上已经没了,我还是通过网购买到一些,后来就完全没有了。等到美国居民想戴想买,商店里早就没货了,而且一时之间供不上货。道理也简单,在平日里口罩的需求量是恒定的,按需生产和供货,现在突然增加数十亿上百亿的需求,一时之间从哪里来?动员是需要时间的。

再加一个原因,至少这半个世纪以来,美国的空气质量比较好,民众喜欢呼吸新鲜空气,他们没有戴口罩的习惯或动因。在大工业时代的美国,有一段时期,主要是20世纪50到70年代,美国有一些大工业城市如底特律等等,废气、废水、废渣处理不当,污染环境,那些地方的空气很糟糕。从上世纪70年代以后,“三废”问题逐渐受到重视,加强了处理,空气和河流重新归于清洁。以华盛顿特区来说,波托马克河是它的母亲河,上世纪70年代初受上游工业排污和农业废水的污染,河流浑浊,生态恶化;从那以后情况逐步改善,波托马克河重回清流,碧波荡漾,又成为钓鱼、荡舟的好地方。转眼之间,今天的中年美国人不知道40年前的情景,老年人则渐渐淡忘。在他们看来,自从消灭了天花,美国似乎就没有什么大规模流行疫情了,流感根本不算什么。对此次新冠病毒的大规模传播,美国人从上到下,至少在今年的1、2月并不重视,就连新闻媒体也不够重视,认为是遥远远方的事情,就是传到美国来,也是强弩之末了。在这种情况下,即便美国疾控疾控中心在2月要求公民们戴口罩,在美国已经没有多少口罩可戴了。更何况这个国家到今天都没有要求人们一出门就戴口罩。

就我个人经历来说,这几个月来,我还没有经受可能由“新冠病毒”而联系起来的对待。在3月以前的几个月中,我走出家门的机会不少,时常要做的是带小孙子到一家活动中心参加幼儿音乐启蒙教育课,每课约有10来个孩子,再加上相应人数的家长包括保姆。这其中,亚裔孩子只有一个,教师、孩子和家长(保姆)都席地而坐,一堂课40分钟其乐融融。我还到健身中心游泳,每周三四次,甚至更多一些,一起活动的似乎只有我一个人来自中国,从未谋面的人们在更衣室或泳池里相遇,都客气地打招呼,有几位会说几句问候的中国话,而且发言发音相当标准,都很友好。也有几次,我们谈到了正在慢慢逼近的“新冠肺炎”,都表示了各自的担忧,还有人表示了对武汉逝者的惋惜。当时说起这些,并不觉得大事近在眼前。而现在,疫情已经阻挡我进入泳池。

相对而言,首都华盛顿人口较少,目前市区人口约为70万人。但因为相当一部分在华盛顿特区工作的人居住在近郊,现在常常使用“大华盛顿”这个概念,人口大约在500万左右。因为华盛顿的城市功能主要是美国的政治中心,城市人口集中于联邦政府工作部门,还有一部分则是国际组织如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等。在华盛顿市区工作,住在近郊马里兰和弗吉尼亚州,比如车程1-2小时范围内,这样的话,居住宽敞,住房成本比较低。旅游倒是华盛顿的大行业。进入21世纪,每年有1800万人次到这里旅游,带动了这座城市与旅游相关的产业,使旅馆和餐饮业发展迅速。这次新冠疫情,肯定是对华盛顿旅游业的沉重打击。这座城市能不能经受起这样的打击呢?

责编:张霓、姚凯红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