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步明显加快——扶贫笔记75

2020-03-18 11:24:20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来到这个村子,感觉眼睛一亮,它的白墙干净漂亮,上面画着各种既有乡土气息又有时代感的画,画出了生活画出了心情。富裕在这里已经露出了端倪,很多家的庭院非常气魄敞亮。安乐村新房较多,也有一些老房,但建设的步伐很快。老旧房子,房屋质量没有问题,在危房改造的等级里应该算作A或B级。这里充满了那种春天的气息,希望,在村前村后流淌。

滦平镇安乐村座落在牤牛河上游,窟窿山水库下游,县城南3.5公里处。全村总面积4.6平方公里,辖5个居民组,全村居住在一个大自然村及5个小自然村中。全村475户,1380口人。疫情防控期间,共设有24小时昼夜检查站5个,工作人员15人,志愿者31人。配有帐篷、体温枪、消毒液、口罩等物资。至今未有感染者。截至2018年11月2日,系统内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3户、33人。其中已脱贫12户、27人,未脱贫1户、4人,贫困发生率0.02%。

安乐村

斜阳的光

显得有些喜庆

白色的墙

描绘着憧憬

富裕在这里是蜻蜓

因为小荷已露出了角

还有些过去参差着

隔壁也许就是回忆

但脚步明显加快

力量鼓着嘴在村子里激荡

偶尔的秸秆 也充满希望

因为大棚很快拔地而起

村外的杨树奏着金色的乐曲

明天就是今天 未来 就是现在!

11.jpg

12.jpg

(作者简介:杨一枫,人民日报主任编辑,海外版总编室副主任,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现在河北省滦平县挂职任县委常委、副县长。)

责编:刘素素、夏夏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