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个专属微信群,负责解答一切康复问题,还定下三条“群规”

2020-03-15 16:20:57来源:央广网
生成海报
字号:

随着越来越多的新冠肺炎患者康复出院,不少赴武汉支援医疗队进入了休整期。

在休整期间,天津医疗队没有闲下来,而是通过康复微信群的方式,为出院患者提供延伸康复服务、康复指导,为患者答疑解惑。

徐卫国:您看这个是我们做的视频。您看这是我们护理组组长和副组长,把大家的问题都收集起来,提前准备好了,我们一起进这个群给大家答疑。

在武汉武钢二院,随着多方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康复出院患者逐渐增多。天津医院副院长、天津第二批赴湖北支援医疗队副领队徐卫国在感到高兴的同时,也有了新的想法,患者出院后的情况如何掌握?他们的愈后康复是否顺利?

徐卫国:除了肺炎的问题,还包括心理的辅导、出院后的注意事项、健康指导,还有一部分是肺受损的康复指导,根据他们的病情录制了一些视频。

徐卫国说,许多患者在康复后,肺部功能不会马上就恢复正常,再加上长期卧床带来的并发症,在击退病魔后,还需要多种康复指导。

徐卫国:你看这是腹式呼吸训练。这次损伤主要是肺功能。我们通过腹式呼吸训练目的主要是改善患者的呼吸功能,促进呼吸功能早日康复,还有其他肢体的配合。有研究表明,如果躺床上不动,24小时到48小时之后,股四头肌这些肌肉就开始萎缩了。患者本身基础病就多,功能就差,会造成一个恶性循环,机体就更不行了。

于是,天津医疗队和武钢二院的医生们,将康复出院的患者拉进了康复微信群,在群中定期对患者们的问题进行解答,再将录制好的康复训练视频发在群里指导恢复训练。

肺功能何时完全恢复?医生解释后患者担扰减轻

医疗组专家、天津市胸科医院医生李毅告诉记者,目前微信群里,大家提问最多的,还是出院后,肺功何时完全恢复等问题,在他们的进一步解释后,患者的担忧也有所减轻。

李毅:群里面的问题我们梳理了一下,主要是对自身症状比如咳嗽、咳痰、气短、胸闷、胸痛,这些怎么去解释。新冠肺炎是属于呼吸系统的疾病,损伤之后,肺泡或者肺组织在修复过程当中,多少会出现一些气道的黏膜受损,气道敏感性就会增高。对外界的刺激,比如说深吸气或者说遇到寒冷空气的刺激,就比平常人要容易出现咳嗽、气短的症状,我们进行一些简单的机理上的描述,患者就理解了。不会说出院之后你马上就会恢复到正常。

从救治到康复,全流程闭环管理

徐卫国说,下一步,他们想把康复群做大,不仅仅服务于武钢二院的出院患者。

徐卫国:上周我们做这期节目的时候,武钢医院出院了125个病人。到昨天我们在群里沟通的时候,已经有180多个病人了。这个群是一个开放平台,主要目的是服务大家,我们想从救治一直到康复一体化,如果发现有什么问题,我们及时予以救治。把短中长期的随访,做成全流程闭环的管理。

总台央广记者:任梦岩

责编:纪爱玲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