苕吃哈胀,啥意思?跟记者到武汉最大康复驿站里学起~

2020-03-15 16:12:01来源:央视网
生成海报
字号:

3月10日,武汉方舱医院全部休舱。所有出院患者需在“康复驿站”进行为期14天的隔离观察,确认无恙后会被送回家中,完成治疗。在康复驿站,医护人员和出院患者每天都是如何度过的?3月12日,总台记者探访了武汉目前最大的康复驿站。

从方舱医院到康复驿站医患心态大变样

武汉长江新城卓尔康复驿站是武汉目前最大的康复驿站,由20个仓库改造完成。原本计划建成最大的方舱,因为疫情防控得力,这里就没有作为方舱医院投入使用,而是直接转成了康复驿站,可容纳出院患者共1600名。

来到这里,记者首先感受到医患在心态上轻松了很多。以前去医院污染区采访,在防护服上记录名字时,都是几笔匆匆写完。而这次进入康复驿站,一位护士不仅工整地写好记者的名字,还细心地画上了央视新闻的LOGO。

到了驿站内,随处可见写有武汉话的横幅和宣传画,用轻松又亲切的话语鼓励大家。

处在康复期的出院患者们在这里也都自觉坚持锻炼,这种积极的精神面貌,显示出他们对回家生活的期望。

生活设施更完备 各项保障事无巨细

作为出院患者回家前的“最后一站”,康复驿站的生活设施更加完备,也更加人性化。其中最让大家满意的是,有了洗澡设施。

除了空调、电视、淋浴这些大型设备,有康复患者告诉记者,连眼罩、耳塞这类小物品,驿站都提前帮他们想到了。

康复患者变“医生” 回报医护人员的付出相比方舱医院,尽管在康复驿站,医护人员没那么紧张,但由于隔离观察的出院患者较多,医护人员的工作,依然不轻松。

这一切患者们看在眼里,也用他们自己的方式,回报着医护人员的付出。记者看到,一位老奶奶在帮一位护士拍背。她说医护人员工作辛苦,自己帮他们松弛一下肩膀。如果能缓解他们的疲劳,也算是一种回报了。

与早期在方舱医院时的迷茫、恐慌不同,康复驿站里的气氛是充满信心的,所有人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这种状态,一定是我们取得抗“疫”胜利的法宝。


责编:纪爱玲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