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支援意大利专家:中方派出最强医疗人员!

2020-03-15 15:59:48来源:央视网
生成海报
字号:

当地时间12日晚,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和中国红十字会共同组建的抗疫医疗专家组一行9人抵达意大利首都罗马,并带来部分中方捐助的医疗物资。意大利红十字会主席罗卡在机场迎接时表示,意方高度赞扬中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的积极成效,由衷感谢中方在意困难时刻伸出友谊之手并提供支持和帮助,意方愿同中方加强交流合作,借鉴中方抗疫经验,早日扭转疫情势头。当晚,意外长迪马约通过社交媒体进行视频直播,感谢中方派出医疗专家组来意并捐赠紧急医疗器械和物资。

中国驰援意大利的医疗专家组由哪些成员组成?带去了哪些物资?他们又将给意大利分享哪些“中国经验”?中国之声独家专访了支援意大利医疗专家组成员之一、国家卫健委国际合作司欧美处处长陆明。

为什么主要成员来自四川?

四川省卫健委党组书记沈骥介绍,意大利和四川医疗卫生保持长期友好交往,更重要的是,在2008年汶川大地震时,意大利的红十字会以及医学会派了14名急救专家驻扎在四川绵阳的重灾区,为抢救伤员做出重要贡献。抱着感恩的心,这次三名援意专家主动报名、主动请缨。

陆明介绍,专家组成员是根据新冠肺炎疫情的特点精心做出的有针对性的安排。

陆明:“根据中国抗击肺炎疫情的经验,可分为几个重点领域:第一,前期传染病防控阶段,要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所以我们有中国疾控中心的专家和四川省疾控中心的专家。病人患病后,需要对病例进行救治,轻症病例和重症及危重病例应该采取不同的策略进行救治。所以我们请了四川省重症救治的专家、教授和护士长参与进来。同时我们这里还有中国生物技术集团公司的专家,他在血浆及生物制剂领域经验丰富。”

中方送去抗疫经验和医疗物资

意大利目前疫情形势十分严峻,其中一个显著特点是死亡率较高。陆明强调,针对这一情况,中方派出了具有治疗重症、危重症患者经验的最强专家。

陆明:“疾病控制首要是降低病死率。特别是新发的病毒,我们对它的危害还不太了解的情况下,我们中方派来最强专家,首先要减少它的死亡。第二,同时我想强调一下,我们已经带来了中方最新的诊疗方案和防治方案,这是中方通过一段时间艰苦地奋斗,总结出的宝贵经验,我们想分享给意大利的同行。(诊疗方案)咱们已经做到第6版和第7版,希望意大利同行能够在此基础上做好病人的控制和疫情防控工作。”

中方医疗队携带物资

中方不仅带去了最强医疗人员、最新诊疗方案,还带上了31吨的医疗物资,这些物资中既有治疗重症的医疗设备、防护设备、药物等,还有珍贵的血浆。

陆明:“(带来的)主要是支持ICU建设的设备,包括心电图机、呼吸机。还有我们中方使用得很好的中成药制品,这些药品在咱们中方对新冠肺炎患者的治疗中已经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所以我们带来一些药品,以及中国治愈者的血浆、血液。”

目标:把疫情控制住

抵达意大利后,中方医疗专家组马不停蹄地开始工作。

陆明:“昨天(13日)我们对意大利红十字会进行了访问,了解意大利疫情的最新进展情况。同时我们也针对其中一些重点问题以及意方关注的问题,进行了专家之间的讨论。昨天下午意方召开了一个新闻发布会,中方专家接受了意大利主流媒体的采访,相信很多问题也得到了解答,包括防控措施,加强自身的健康教育,采取健康的生活习惯等等。今天(14日),我们会访问两家收治肺炎病人的医疗机构。意方面临的主要问题,或者说需求,我认为通过今天的访问会得到有效解答。”

3月13日,在罗马拉齐奥大区红十字会总部,意大利外长迪马约(左一)、中国驻意大使李军华(左二)与中国援意医疗专家组成员共同出席新闻发布会。

陆明介绍,随着后续对意大利疫情更深入地了解,将会得出一个更加清晰的防控路线。目前来看,意大利最重要的或许是要把病例控制好,控制好了以后,相应的治疗措施才能跟得上。至于何时能归国,陆明告诉记者:

陆明:“现在我们还没有回程预期,和意大利同道们一起把疫情控制工作做好,是我们共同的目标。”

3月13日,在意大利红十字会总部,中国驻意大使李军华与中国医疗专家组合影

意大利网友刷屏感谢

意大利《共和国报》在社交媒体脸书主页的封面图片已经换成了一张在武汉参加救治工作医护人员的照片,其中两位医护人员在结束工作离开医院前靠在一起休息。在评论区,有意大利网友留言:“谢谢中国。意大利人不会忘记。”除意大利外,中国已向韩国、日本等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国家提供抗疫物资等援助,并向伊朗、伊拉克等国派出专家组,帮助这些国家共同抗击疫情。

意大利网友在社交网站上刷屏回复感谢中国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13日的例行记者会上介绍,近段时间,北京市一直就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同首尔、东京、横滨、德黑兰等友好城市保持着密切沟通。当前,这些城市面临着疫情防控的巨大挑战,出现部分防控物资紧张的情况。对此,北京市感同身受,决定在保证本市防控需要的前提下,向上述四个城市捐赠防疫物资,为他们抗击疫情贡献一份力量。

耿爽:“病毒是人类的共同敌人,疫情没有国界。北京市向有关外国城市捐赠防疫物资是中国地方政府对外提供抗疫援助的一个缩影。近来,上海、山东、浙江、江西、吉林、安徽、江苏、河南等地方政府也都通过各自的友城等渠道对外提供了防疫物资支持。中方愿在继续全力抗击本国疫情的同时,克服自身困难,向有需要的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总台央广记者丨朱敏 雷佳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


责编:张阳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