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分28秒,重新认识他们

2020-03-15 09:35:17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他们是令人敬佩的

“2019年‘最美铁路人’”

他们是平凡的铁路职工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

绽放着“最美”的光彩

刘博:当好坚守岗位的“数据侠”

我虽然不能逆行去抗疫一线,那就从身边、从本职做起,坚守岗位,一丝不苟地把工作干好。我在做好职场卫生防疫工作同时,带领团队开启“小单元格”式的地面数据复核工作。大家每一天都目不转睛地盯着密密麻麻的数据反复核对,把30多万个字符的任务只用了不到10天全部完成,是工作经历中效率最高、效果最好的一次。

有人问我为什么复核数据这么急,这么较真,因为我知道疫情过后,随着复产复工和旅客出行增加,对机车行车安全更严峻的考验就会到来,我们要提前做好充分的准备,要用精准的数据确保每一列车的安全畅通,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贡献。

刘博,沈阳局集团公司锦州电务段车载信号工,2019年“最美铁路人”

刘博在进行锦承线数据复核工作。

张润秋:坚守中的感动

北京南站作为“中国高铁第一站”,旅客进出流量大,我们这一个多月以来特别忙,测温、消毒、防疫宣传、解答旅客问询、服务重点旅客……也确实很累,每天要走3万多步。但我心里知道,关键时刻一定要挺住。在这段难忘的日子,我们真心服务旅客,也赢得了旅客对我们的关心与呵护。

有一天,一位旅客离开爱心服务区门口时,回过头来动情地对我说:“特殊时期,您这儿接触的旅客多,大家一定要戴好口罩、护目镜和手套,做好防护啊!”我们对旅客的服务赢得了旅客对我们的关爱与关心,我的内心特别感动。在特殊时期,更要让每一位旅客感受到更温馨、更温暖、更安全的服务。

张润秋,北京局集团公司北京南站客运车间业务指导,2019年“最美铁路人”

张润秋安抚因担心家人而情绪激动的老人。

景生启:我感到手中的闸把分量很重

战“疫”期间,身为大秦铁路的重载司机,我感觉自己手中的闸把分量很重。大家知道,素有“中国重载第一路”的大秦铁路,是我国西煤东运的主通道,保障着全国十几个省市的工业和民用电煤供应。作为一名2万吨重载列车司机,一个多月来,我充分发挥自己的技术优势,一趟车也没有落下,尽量做到“贴限”运行,提高运输效率,恨不得立即把电煤送到最需要的地方。

我带头组建了乘务员补强队,第一个按下了红手印,28名骨干司机轮流备乘,随时准备着填漏补缺。铁路大车,是火车头团队中走在前头的人,平时要当先锋,关键时刻更要当先锋!

景生启,太原局集团公司湖东机务段重载司机,2019年“最美铁路人”

景生启在作业中。

陈林:不能让防疫物资耽误一分钟

我所在的郑州北站担负着京广、陇海两大干线的货物列车接发编组任务。让每天发往疫情较重地区的防疫保障物资安全、顺利、平稳发出,是一名连结员的责任。这段时间我和工友们特别累,但大家没人喊累叫苦,我感觉自己精气神十足,关键时刻我们要往前冲。

2月5日,郑州遭遇降雪天气,站场上积起厚厚的雪,很可能对装有医用物资的21505次列车的解编作业造成影响。已经下班的我和全班人员都自愿留了下来,清扫道岔积雪,排除各类隐患,一直忙到中午12点,大家心里只想一件事:绝不让防疫物资在我们郑州北站耽搁一分钟!

陈林,郑州局集团公司郑州北站驼峰连结员,2019年“最美铁路人”

陈林来回奔跑在时速10公里的货车旁。

黄望明:身在武汉,更要坚强

身在武汉,更要坚强。在现场,我和同事们分秒必争,恨不得马上将救援物资快速送达防疫一线,看到一批批全国各地的救援物资和纸箱上暖心的慰问标语,我感到全国都在为武汉加油鼓劲,浑身充满了力量。我还主动加入了武汉局集团公司的党员突击队,到武昌站参加救援物资的装卸和转运任务。

目前,在我们的作业场,市郊车、专特运等日常技检和停运车的防火防冻防溜工作任务还不少,我跟车间申请让距离单位较远的同事在家封闭隔离,给自己多排班,多承担工作任务。能够坚守在客车整备场,干着检车老本行,我觉得比呆在家里更踏实。

黄望明:武汉局集团公司武昌客车车辆段质检员,2019年“最美铁路人”

黄望明技检路用车。

朱挺:科技工作者更要坚守一线

铁路是防疫物资运输和复工复产的“生命线”,必须保证万无一失。南方春来早,现在,我带领团队每天派技术人员随着检测车,在京沪、沪昆、徐连、商合杭等局管内线路上进行基础设施设备的状态安全检测。

每次出车后,还要安排地面人员在72小时之内对采集回来的上千万张线路图进行智能分析处理,形成报表及时上报工务、电务等业务部门。大家都觉得,虽然不能在一线与病毒战斗,但我们可以和线路上隐藏的病害战斗。保障铁路运输安全畅通和提高一线生产作业效率,这就是我们科技工作者坚守的战“疫”防线。

朱挺,上海局集团公司科研所机辆技术研究室主任,2019年“最美铁路人”

朱挺在指导工作人员对数据进行分析处理。

汪伯华:守在现场,心里踏实

新冠肺炎疫情对我们上线干活、返岗复工造成很大影响,但是线路上一直有火车在跑,病害并不会因为疫情而减少,保证线路安全和工友健康就成了我的头等大事。我取消了回老家的行程,留守工区,带领工友严格落实作业标准,有针对性地加强站内钢轨接头整治和地脚螺栓锚固,做到“做一处、稳一处、好一处、保一处”。

我向段上申请成立综合维修工区党员突击队,组织本地工友开展维修作业。我还及时为外地返工被隔离观察的工友送饭,转发疫情防控保健知识。我和工友们都盼着疫情过后,到线路上甩开膀子大干一场。

汪伯华,南宁局集团公司百色工务段线路维修工长,2019年“最美铁路人”

汪伯华检查钢轨平顺度。

宋鹏飞:疫情在前,铁警向前

疫情在前,铁警向前。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的第一天,我就带领反扒队员请战上一线。旅客减少,但旅客出行安全防控难度丝毫没有减少,一个个口罩掩盖住面容,以往的很多反扒手段都受到限制,我们联合派出所、车站,充分运用技术控制、视频巡查、重点盯控等手段,严密防控,确保旅客安全。这一个多月以来,我没有回家,妻子也在车站做售票工作。女儿非常懂事,自己照顾自己,认真上网课、练琴,让我们放下顾虑,投身工作。

随着复工复产,出行人数在持续增加,我们严阵以待,继续坚持严防死守的防范反扒策略,在我们辖区,坚决不让一个小偷得逞,不发生一起旅客财产被盗案件。

广州铁路公安局长沙公安处刑警五大队大队长,2019年“最美铁路人”

宋鹏飞在候车大厅重点巡查。

崔欣:春暖花开,期待新项目开工

春节前,川藏铁路拉林段45万根轨枕生产任务圆满结束。我在返程途中在武汉有短暂停留,到了陕西老家,我主动报告隔离,每天都关注抗击疫情的新闻。抗击疫情,铁路人在行动,中铁十一局集团公司为武汉人民援建了“方舱医院”。在网上频频看到工友不顾自身安危奋战在岗位上,众志成城抗击疫情,我由衷地为他们感到自豪!

居家隔离解除后,公司号召我们停工不停学,我在家里开启了职场充电模式,还帮着村里街坊四邻做些防疫的事情。我期待春暖花开、山河无恙时,心仪的新项目开工,它朝我伸出双手,我会憋足劲,再上祖国铁路建设工地。

崔欣,中国铁建十一局桥梁公司川藏铁路拉萨至林芝段质检女工班班长,2019年“最美铁路人”

崔欣响应公司号召上网学习充电。

郭锐:春光金贵,复工加油干

我们的高速动车组转向架检修工作已经全面复工了半个多月了。除了紧张的工作,我还兼职做起了防疫安全员,作业区域消毒、帮助同事测体温、查看员工安全防护用品穿戴。目前,我们“技能大师工作室”的同事分成两班,大家都挺忙的。我还利用在家的时间开发培训课件,为青工网络授课。

说实话,我更惦念作为医护人员正在抗疫一线的妻子,我们已经一个月没见面了,我们会经常在电话里互相打气、加油。我相信,只要我们各行各业的工作者,人人担当尽责,个个恪尽职守,就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春光金贵啊,复工复产,我们必须加油干!

郭锐,中车四方股份公司首席技师,2019年“最美铁路人”

郭锐正在检修动车组齿轮箱,力求精益求精。

在“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征程中

他们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锐意进取、拼搏奉献

在抗击新冠肺炎的战斗中

他们坚守岗位,挺身而出

化身战"疫"达人铁肩担当

展现出了中国铁路人的

最美特质

来源:人民铁道网

文字:李志强 王蕾


责编:纪爱玲、张阳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