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情 惠民生 暖人心

2020-03-14 20:20:54来源:中青在线
生成海报
字号:

张德勇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 研究员

民生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省考察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要稳民生,暖人心。民生稳,人心就稳,社会就稳。这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充分体现了我们党民生为本、民生为重的执政理念。

战疫情,为民生。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传播速度、感染范围、防控难度都大大超过了以往,对经济社会造成较大冲击,人民生命健康受到巨大威胁。人民生命健康高于一切,是最重要的民生。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党中央高度重视,迅速作出部署,全面加强对疫情防控的集中统一领导,及时制定疫情防控战略策略,加强对武汉和湖北防疫的统一指挥,统筹抓好其他地区防控工作。

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就是当前保障民生的根本体现。目前,经过艰苦努力,特别是广大医务工作者义无反顾冲上疫情防控第一线,湖北和武汉疫情防控形势发生积极向好变化,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全国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

兜底不缺位,稳民生。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要转危为机,圆满完成大考,无论是继续加强疫情防控,还是有序推动经济社会发展,都必须筑牢民生之基,坚持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

越是在非常时期,越要重视民生。尽可能减少疫情对居民日常生活的影响,关乎人心稳不稳,社会稳不稳,也关乎能否尽快战胜疫情。柴米油盐酱醋茶,民以食为天。对于居民日常生活中的最基本需求,党中央提出具体要求,把“米袋子”省长负责制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落实好,做好居民生活必需品保供调度,保持疫情期间基本民生服务不断档。对于特殊困难群体,如对因疫情在家隔离的孤寡老人、困难儿童、重病重残人员等,要强化兜底保障,嘘寒问暖送关怀,保障其基本生活,体现党的关怀和社会的温情。

抓好重点工作,促民生。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虽然疫情带来的各方面冲击不可避免,但我们不能因此放松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说一千道一万,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最终是落实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

就业是民生之本,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是社会稳定的重要保障。从中央到地方,一系列就业扶持政策陆续出台,减负、稳岗、扩就业等措施共同发力,社保费阶段性减免、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就业补贴等措施合力出击,针对低风险地区的农民工、高校毕业生就业、个体工商户等重点群体分类施策,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正在落地见效。

纵有疫情影响,但脱贫攻坚必须如期实现,兑现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我们有党的坚强领导,有坚定的信心,有扎实有力的举措,有奋战在第一线的干部群众,多措并举努力克服疫情的影响,群策群力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确保民生改善惠及全体人民。

越是发生疫情,越要注意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战疫情惠民生齐头并进,努力做好民生工作,让党的关怀深入千家万户,确保民生得到有效保障和改善。如此,民生稳,人心就稳,社会就稳,就一定能汇聚起磅礴之力,同心同德、众志成城,既战胜疫情,又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责编:刘强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