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艺精湛的“隐形战士”——记福建援助襄阳应急检测队

2020-03-14 17:41:22来源:湖北日报
生成海报
字号:

1月31日,福建援助襄阳应急检测队4名检测队员抵达襄阳。

2月2日,在福建检测队员的帮助下,襄阳市公共检验检测中心核酸检测实验室投入使用。

2月12日起,该实验室检测能力开始大幅提升,从最初的每天几十份提升到高峰时的1200份。

“他们帮了我们大忙。”襄阳市公共检验检测中心主任王迪说,福建检测队员帮助改造实验室、培训技术人才,让该中心核酸检测从无到有。截至3月8日,该实验室累计检测样本1万余份,超过该市全部检测量的三分之一。

两天改造一座实验室

1月28日,福建援助襄阳应急检测工作启动,福建省疾控中心系统干部职工纷纷请战。

杨劲松来自福建省传染病防治所,是细菌性疾病研究专家,身为宜昌人,他第一时间报名。“我是党员,是湖北人,有救灾经验,家乡有难我必须冲在前。”杨劲松介绍,他参加过2008年汶川地震灾后传染病疫情上报、流行病学调查等工作。

1月31日,杨劲松、王金章、林建、李东4名队员到达襄阳,随他们一起抵达的还有10箱防护物资和实验室试剂、耗材等。

当时,襄阳市只有4家实验室可进行核酸检测,无法满足每日检测需求,急需扩大检测能力。

根据安排,杨劲松等4人来到襄阳市公共检验检测中心。这里有一个二级生物安全实验室,但建成后尚未投入使用。

疫情就是命令,时间不等人。杨劲松和队员们立即投入工作,考察核心区生物安全柜运行参数、风险排查、安全评估……经过36个小时的奋战,实验室设备调试和安全评估全部完成,达到运行条件。

2月2日,改造后的实验室进行首份样本检测,通过与其他实验室的数据对比,表明该实验室的检测能力完全符合要求。

经常加班到凌晨

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是病例确诊的关键环节,承担检测任务也意味着“离病毒最近”。福建4名队员和襄阳市检验人员一起,分组进入实验室工作。

每天上午8时许,队员们调整好状态,一气呵成完成一次性防护服、N95口罩、护目镜等核心区防护装备穿戴,在互相检查无误的情况下进入实验区,开始样本检测工作。

核酸检测工作最重要、最危险的检测步骤都是在核心区完成。每次检测需要3名至4名检验人员协同工作,每班约6个小时。在核心区,检验人员不能吃喝、不能出入。时间长了,队员们往往会出现护目镜起雾,呼吸不顺畅,甚至呼吸持续加快等现象,这时看似平常的简单实验操作都显得有些吃力。

2月12日,襄阳市提出对发热病人、密切接触者等4类人群核酸检测“四个见零”工作,全市检测量突然加大。加班到凌晨是常有的事,最晚的一天他们加班到凌晨5点。

培养一支带不走的队伍

3月8日,襄阳市公共检测中心共检测样本1051份,从2月2日以来,该中心已检测样本1万余份,超过该市所有检测量的三分之一。

一个新启用的实验室,能够迅速具备如此强大的检测能力,与一支合格的团队分不开。

福建援助襄阳应急检测队到来之初,该实验室共有4名检验人员,她们虽然参加过非洲猪瘟检验检测工作,但对于“人传人的病毒”尚没有检测经验。

“从穿、脱防护服到每个步骤操作细节,他们都要教好几遍。”该实验室襄阳检测小组负责人胡媛说,最开始检测的几天,都是福建检测队员们“手把手”地教她们,直到她们熟练掌握检测技能。“希望通过这次援助,在襄阳培养一支技术精湛的检验队伍。”队员王金章说。

除了在襄阳检测中心指导检测,队长杨劲松先后前往枣阳、保康等4个县市区检测实验室,在实验室的建设、改造方面提出建议,促成4个县市区实验室迅速投入使用。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汉泽 通讯员 江伟兵 张子阳

责编:张青津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