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空间治理,中国彰显大国担当

2020-03-14 17:39:45来源:环球网
生成海报
字号:

中国360安全大脑日前再次披露,黑客组织APT-C-39在长达十一年的时间内,使用网络武器“穹窿7”,对中国境内的政府、公司和研究机构等频繁进行攻击和渗透。攻击所使用网络武器的特性、时间规律、攻击发起地等证据表明,包括中情局在内的美国情报机构难辞其咎。

这绝非孤例。根据中国计算机网络应急技术处理协调中心(CNCERT)2019年6月发布的《2018年中国互联网网络安全态势综述》,在所有针对我国的网络攻击中,来自美国的攻击遥遥领先,一骑绝尘。仅2018年,位于美国的3325个IP地址就向中国境内的3607个网站植入木马。

遭受美国网络攻击的也绝非中国一家。长期以来,美国凭借技术和资源垄断优势,对全世界实施有组织、大规模、全天候、无差别的网络监控和窃密。从“棱镜门”到“黑珍珠”,从 “方程式”到“索伦之眼”,不胜枚举。它还仗着全球最强大的网军和网络武器库,将网络战付诸实践,一步步将网络空间引向战争深渊。网络空间并非法外之地,也不应该成为一个弱肉强食的丛林。美国欠中国和世界一个说法。

在网络空间,美国一次次演绎着双重标准。明明自己是网络攻击和窃密的最大黑手,却成天嚷嚷网络攻击和窃密威胁自由人权价值观。明明自己在大力发展网络军事力量,却日复一日编织“狼来了”的故事,污蔑别人正常的网络建设危及网络空间和平,甚至以停服断网等制裁措施相威胁。一方面宣扬公平竞争,另一方面却为维护本国技术优势,赤裸裸地动用全政府力量、全球伙伴关系,围堵封杀他国高科技企业。种种双重标准,损害的是美国在全世界面前的信誉和道义力量。

面对日益严峻的网络安全威胁,中国有权通过加强立法、提升网络防护水平等措施保护自身网络安全。与此同时,中国注重维护安全与发展之间的平衡,积极向世界敞开中国市场的大门,欢迎全球各国共享中国的“数字红利”,从不把维护安全做为排除异己、打压和歧视外国企业的借口。中国近年来密集出台的网络安全立法,是维护自身和国际网络安全的重要步骤。但某些人士屡次将其曲解为意在加强网络控制、加大网络情报搜集力度。不能不令人感到不解和遗憾。

大国负责任、有担当,对于维护网络空间的和平与安宁、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至关重要。中国正大力提倡通过对话与合作,共同应对网络空间的威胁和挑战。中国积极推进网络空间对话与合作,深入参与和引领网络国际规则制定,致力于推动网络空间全球治理,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有序的网络空间。中国通过“一带一路”、二十国集团、上海合作组织、金砖国家等平台,积极推动与外部世界的互联互通,与各国携手合作,让数字红利惠及世界各国人民。说到底,互联互通、合作共赢才是网络的本真和精髓。

时代呼唤负责任、有担当的网络空间引领者。(齐治平)


责编:张青津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