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潮评:坚持绿色发展 为全球生态治理贡献中国力量

2020-03-14 17:33:42来源:浙江在线
生成海报
字号:

全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3月11日发布的《2019年中国国土绿化状况公报》显示,2019年我国国土绿化工作取得新成绩,全年共完成造林706.7万公顷、森林抚育773.3万公顷。目前,全国森林覆盖率达22.96%,森林面积2.2亿公顷。特别是,人工林面积达到12亿亩,居世界首位。

生态建设,关乎国计民生,更关系我们的未来。作为陆地生态系统的主体和重要资源,森林是人类生存发展的重要生态保障。在全球森林资源总体下降的大背景下,在保持经济高速增长的同时,中国实现了森林面积与森林蓄积量的连续性“双增长”,在世界生态史上,交出了人工林面积世界第一的“答卷”。目前,我国成为全球森林资源增长最多的国家。

生态文明,为祖国添绿,让山川巨变。植树造林是实现天蓝、地绿、水净的重要途径,是最普惠的民生工程。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我国生态欠账依然很大,缺林少绿、生态脆弱仍是一个需要下大气力解决的问题。基于此,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我国始终重视植树造林,人工造林面积长期居于世界首位,“三北”防护林、“京津沙源治理”等工程创造绿色奇迹,生态文明建设效果显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生态文明深入人心,大家一起行动,植下一片片新绿,共建美丽家园,让树木成为造福民生、造福千秋万代的绿色。来自《2019年中国国土绿化状况公报》显示,森林旅游等绿色富民产业蓬勃发展,全国森林旅游游客量约18亿人次,同比增长12.5%,创造社会综合产值约1.75万亿元,近100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被选聘为生态护林员,带动300万人稳定增收脱贫。

保护生态环境是全球面临的共同挑战和共同责任。一位库布其治沙人曾在联合国气候大会上算过这样一笔账:种一亩树林每天能够吸收67公斤二氧化碳,释放49公斤氧气,一年涵养水源超过500吨。站在生态系统的全局看,中国的绿色行动不仅关乎中华民族的永续发展,更为地球播种下绿色的未来。放眼现实,义务植树、认建绿地、网络捐赠树苗、购买森林碳汇……以各种方式植绿护绿,积木成林、积林成森,作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中国不仅以自己的成功实践树立了“绿色样板”,更护佑着全人类唯一的生存家园,以实际行动彰显着大国的情怀与担当。《全球生态环境遥感监测2019年度报告》就显示,进入21世纪以来,全球森林覆盖面积总体稳定略有下降,森林面积的减少在欠发达国家相对集中,中国的植树造林与森林保护成效显著,成为维持全球森林覆盖面积基本平衡的主要贡献者。

生态环境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根基,造林绿化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虽然,我国的植树造林与森林保护取得显著成效,但离实现人民群众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宜居的美好期盼还任重而道远。由此,也更加需要我们乘势上,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代接着一代干,撸起袖子加油干,从不断提高森林覆盖率做起,切实担当起造林绿化、改善生态的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全力推动国土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作出更大的贡献,为维持全球森林覆盖面积基本平衡贡献中国智慧、中国力量和中国经验。


责编:张青津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