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评“疫”】念好“慧”字诀 向着“双胜利”冲刺

2020-03-14 17:29:03来源:人民论坛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挺身而出、冲锋在前,14亿多中国人民众志成城、守望相助,凝聚起强大的中国力量。经过艰苦努力,当前已初步呈现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

疫情防控关乎生命,复工复产关乎生计,一个都不能少!接下来必须要在确保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加快推动复工复产。并且,时代的发展总是会带来进步的“果实”,科技的广泛应用给防疫和复工带来的“慧”的力量,为防疫复工夺取“双胜利”助力。

“慧”防疫,按下防疫“快捷键”。疫情突发,全国上下齐心协力,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取得疫情防控阶段性胜利,其中离不开“慧”的力量。科研攻关第一时间分析了新冠病毒基因组序列,最快速度完成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的开发与生产,尽快筛查病人、控制病源。基层社区充分利用人工智能、无人机、5G、大数据等“慧”力量进行人员排查、宣传劝导、社区消毒,坚决遏制疫情的扩散和蔓延。在复工复产工作中,“健康码”的广泛应用也为人员流动监测、身体健康监测贡献了重要力量。战“疫”还在进行,接下来还要充分发挥“慧”力量,攻关特效药物和疫苗,加快推进病毒溯源和流行病学研究,强化疫情预警系统,夺取战“疫”全面胜利。

“慧”春耕,稳住经济“基本盘”。“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住农业,越要确保粮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越是战“疫”到了冲刺的时候,越是战“贫”到了最艰难的时候,就越是要稳住“三农”基本盘。特别是在脱贫攻坚收官年遭遇疫情,作为脱贫的重要支柱的扶贫产业也是涉农产业,就越要用“慧”的力量稳“三农”。从“会”种到“慧”种,利用北斗导航无人驾驶拖拉机、无人插秧机、植保无人机进行农业生产,积极发展托管式、网约式及“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等新业态新模式,帮助广大农户轻松实现机械化、规模化种田。发挥出“三农”压舱石作用,为战“疫”、战“贫”、复工复产提供根本支持力量。

“慧”治理,跑出复工“加速度”。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有很多值得肯定的地方,但是在防“疫”工作中也暴露了城市治理短板,包括物资保障“紧平衡”,复工复产“全链条”推动方面的问题,就要用“全周期管理”思维提升城市治理能力。“全周期管理”要求城市在要处理日常事务,保证其正常运转,同时也要未雨绸缪,提升应对潜在危机的能力。“慧”的力量就能加速提升这种能力,利用物联网、车联网、云计算等信息技术将城市各项基础设施链接起来,利用大数据开发智慧水管理、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智慧教育等前沿应用,就能够实现城市智慧管理、精细化管理。不仅能够在复工复产中打通人流、物流堵点,放开货运物流限制,确保员工回得来、原料供得上、产品出得去,还能提升城市应对危机的联动能力。

念好“慧”字诀,利用科学技术强化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复工复产的科技能力,增进相互之间协调联动性,互促互进,向着大获全胜冲刺。


责编:张青津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