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网评:“重点外贸企业复工率近100%”彰显经济定力

2020-03-14 17:12:45来源:大河网
生成海报
字号:

记者从商务部12日举行的网上例行新闻发布会获悉:随着密集出台的各项稳外贸政策效果逐步显现,各地外贸企业复工复产呈现加快态势。山东、安徽、辽宁等8省份外贸企业复工率超过80%,“浙江、江苏、上海等19省份重点外贸企业复工率达到或接近100%。”商务部外贸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重点外贸企业复工率近100%”背后,有着政策发力。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线下餐饮、交通运输等传统产业受到影响较大。从相关部委到地方政府都在迅速行动,推出延长外贸企业税款缴纳期限、免征滞纳金,提供不可抗力证明、法律咨询,推进贸易便利化等一揽子实招。比如陕西,就围绕做好当前稳外资、稳外贸、企业复工复产等重点工作,制定22条措施。在政策精准滴灌下,外贸企业复工复产信心十足。

“重点外贸企业复工率近100%”背后,有着经济定力。春节假期延长、人员流动受限、各地延迟复工,新冠肺炎疫情不可避免地会对经济社会造成较大冲击,但疫情的冲击是短期的、总体上是可控的。危中有机,在传统产业受到较大影响的同时,网上购物、网上订餐、网上娱乐等数字经济新业态就十分活跃。在进出口方面,疫情的影响也是暂时和阶段性的,“重点外贸企业复工率近100%”就诠释出中国经济的定力。

“重点外贸企业复工率近100%”背后,有着市场潜力。14亿多人口,全球规模最大、最具成长性的中等收入群体,990865亿元国内生产总值,中国市场体量巨大,在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中蕴藏着巨大潜力。去年,中国颁布《外商投资法》,发布《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世界银行《2020年营商环境报告》显示,中国营商环境排名跃升15位至第31位。市场潜力巨大,营商环境优化,外贸企业复工复产动能强劲。

“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投资和企业司司长詹晓宁强调,尽管从短期来看,中国吸引外资和对外投资都将受疫情影响,但从长期来看,中国仍对外资具有多重吸引力。数据显示,2月份进出口值在逐旬提升,企业申报报关单量逐旬递增,进出境货运量也在增长。尤其是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口1.3万亿元,同比增长1.8%,高出我国外贸增速11.4个百分点,占31.7%。

疫情防控不能松懈,复工复产同样不能迟缓。为推动企业复工复产,促进外贸稳增长,海关总署近日也出台措施,从减免滞报金和滞纳金、关税保证保险及加工贸易核销、结转、内销等业务延期四个方面进一步降低进出口环节通关成本。可以肯定,有政策精准滴灌,有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有“一带一路”建设稳步推进,变压力为动力、善于化危为机,随着生产生活秩序有序恢复,中国外贸高质量发展将不断迈出新步伐。(秦河)

责编:张青津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