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许总是在独行 ——扶贫笔记74

2020-03-04 13:02:29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大多数时候,我喜欢一个人在乡下走村串巷,了解民风民情和发展状况,走着走着,就发现人生,有时候也是一场独行。向前走的时候,我们总是望着云端,但又怕自己走到云里。

北马圈子村

一条山沟

一直走

怕自己走到云里

一条小狗

懒懒地睡

怕自己梦到城市

村部就站岗在村口

再往里 还

很深很深

一条路曲曲弯弯

通往云的深处

还是梦中?

午后在沙沙作响

树影

躲避着炎热

只我一人

小桥想着茶盏

柴篱

围着炊烟

只我一人

我却并不孤独

因为摩登短裤的

大口袋 鼓鼓囊囊

里边装着 远方

孩子叫爸爸的月光

母亲花白的岁月

还有你 没有人时的

低语

北马圈子村

就像一条路

越走越深

城市越来越小

深处,可以看见鸭子

戏水

也可以看见 羊群

闯了过来

还有一头骡子在水边 口渴

深处,可以看到

很多的荒废的院子

和有些恐怖的老屋

还有老人寂寞而闲在的

继续走

往深处走

我就这样

揣着我的生活

走进它的生活

庄头营村、东营村、北马圈子村在一条山沟里,挺深的,北马圈子村在最里边,它的自然村散布在这条山谷路的两旁,最里边翻过山就是丰宁了。

北马圈子村距县城11公里,全村总面积21.2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1253亩,林地面积2.4万亩。北马圈子有299户,871口人,村两委班子成员5人,村民代表20人,党员35名。

北马圈子村虽然地理位置优越,过去几年产业基础相对薄弱,缺少有效的发展规划,群众开放意识较差,收入相对较低。2014年初次建档立卡,2015和2017年两次建档立卡“回头看”工作,截止到目前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44户457人,已全部实现脱贫。2018年底全村实现脱贫摘帽。

村子主导产业是种植和养殖业,成立了聚诚合作社,社员有23户,贫困户16户,种植苹果树和梨树50亩。同时,现有很多贫困户利用种、养殖补贴和金融扶贫政策,发展种、养殖业。

(作者简介:杨一枫,人民日报主任编辑,海外版总编室副主任,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现在河北省滦平县挂职任县委常委、副县长。)

1.png

3.png

4.png

责编:张荣耀、侯兴川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