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在扶贫路上开始 ——扶贫笔记73

2020-02-27 12:19:58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第一次看到滦平的村子,便想到了用诗来记录扶贫,记录这里的村庄,于是开始了扶贫诗记的“旅程”。诗歌到了这里,到了扶贫的路上,不再抽象,不再漂浮,不再只是漂亮,它脚踏实地地走了起来,走过田间地头、走过鸡棚水井、走过灶台炕桌,在黄土地上在绿色山沟里在光伏路灯下打着滚,就像春天里的各种活力在绿油油的草地上打滚,滚呀滚呀,咕噜噜地站起来,摇身一变,变成结结实实的小伙子,留着油亮油亮的头,干劲的短褂儿,浑身都是力气,他跑了起来,跳了起来,跑的比时间还快,跳的比山还高……

《滦平镇北李营村》

今晨六点

公园 打伞 散步

开车

去食堂早餐

然后

砰 的一下

雨后的阳光 炸开

一下 钻进绿色的踏实

杨树的树廊 明朗着明朗着 还在

滴滴答答

这杨树的雨啊

洗净了村子 文化小广场

笑出了酒窝

仔细一看

是积水的眼眸

还有柴堆呦

有些沉 湿漉漉的黑木

握在逃学孩子的手中

挥舞

严肃地挥舞

这孩子呢 不知道

村部的叔叔阿姨们 在干什么

拿着一些纸 说一会儿 填一会儿

躲开孩子的没有分寸 微笑地

看着他挥舞木棒

明天好好劝劝他

今天就让他 尽情玩耍吧

尽情

这个村子为山谷站岗

稳稳地站岗

心里如此畅快

仿佛飞翔

又仿佛低头看悬崖底下

转过身

是踏实的大地

走到村尾

往深处去的路上

回头

整个村子很安静

还在滴水的清晨

北李营村位于滦平东北部山区,距县城5公里,全村总面积6.4平方公里,其中:耕地组面积1130亩,林地面积8763亩。全村共辖12个自然村。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是160户397人,目前全部脱贫。2014年以来通过发展种养殖、入股合作社、低保政策兜底等举措,截至2019年11月共153户、427人实现脱贫。2019年经过镇村大排查核边缘户1户、1人。纳入防贫台账2户、8人。

近年来,我村对照“两不愁、3+1保障”的脱贫要求,结合“产业覆盖”、“就业扶贫”、“教育扶贫”、“医疗保障”、“住房保障”,“社会帮扶”、“政府兜底”等我县的创新性做法,实现了困难群众有吃、有穿、有安全住房,学生有学上、生病有保障。

北李营村的产业主要分为自主种养殖和入股产业分红两种。4年来累计投资163.08万元,发展种植54户,养殖19户;入股合作社29户,入股兴春和11户,入股海盛达企业113户,入股奇滦药业35户;庭院保洁补助35户,户用分布光伏33户,2019年种植产业补助7户,养殖产业补助6户,庭院保洁31户,每人每月补助300元。全村155户贫困户实现产业全覆盖率。

目前教育扶贫实现建档立卡户的全覆盖,2018年全村现有在校学生83人,其中在校的小学生和初中生合计68人,全部享受“两免一补”政策;在校的高中生和职业教育生10人,全部享受“三免一助”政策,在校的大中专学生5人享受享受“雨露计划”。

村内翻修柏油路1.1公里,大福沟翻修水泥路0.9公里,道路宽度3.5米,实现了通村、通组道路硬化全覆盖,解决了全出行难的问题。修建长城垛1.5公里,美化了街道。(2016年该村列为美丽乡村)安装路灯188盏,实现了全村路灯全覆盖。协调交通部门对主干道两侧铺砖,修建长城墙、美化墙8000米。所有自然村全部实现通动力电。

村内垃圾收集、清运实现了第三方专业公司托管。全村投放垃圾桶42个,三轮保洁车0辆,电动保洁车0辆;上岗保洁员5人。环境卫生设施和保洁员配备达标,村内垃圾定期清运,村内无积存垃圾、污水,村容村貌干净整洁。

(作者简介:杨一枫,人民日报高级编辑,海外版总编室副主任,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现在河北省滦平县挂职任县委常委、副县长。)

1.png

2.png

3.png

责编:侯兴川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