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项针对外国人的法律在日本实施后,首次有人被捕

2020-02-27 10:10:22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26日,日本福冈县警方以违反《外国人技能实习制度适正化法》(禁止行为)为由,在福冈市逮捕了一名30岁的越南籍前监理团体职员。

2.jpg

图源/西日本新闻

海外网2月27日电 26日,日本福冈县警方以违反《外国人技能实习制度适正化法》(禁止行为)为由,在福冈市逮捕了一名30岁的越南籍前监理团体职员。这是日本首次因违反该法而逮捕嫌疑人。此人涉嫌在2018年工作期间时,威胁实习生并收取罚金、没收手机、不当限制他人私生活等。

据《西日本新闻》27日消息,监理团体是指将实习生从其他国家引进,指导并支持他们在实习企业工作的非营利团体。这名越南籍嫌疑人曾是福冈市内监理团体职员。她在2017年12月4日至2018年11月20日期间,对4名越南实习生实行苛刻管理,威胁他们“不守规矩就收罚金了”“回越南去吧”,还没收实习生手机、不当限制实习生私生活。

嫌疑人还要求实习生签下“誓约书”,要求“休假外出时间在两小时之内”“没收手机”等。她从实习生手中收取了数百万日元罚金。目前罚金已经返还。

去年(2019年)4月,有实习生向日本的监督机关检举此事。嫌疑人于同月被团体解雇。警方也在调查涉事团体是否参与。

日本警方于26日上午以违反《外国人技能实习制度适正化法》将这名女嫌疑人逮捕,并于同日下午宣布此事。

因报酬低、工作强度大、随意解雇等侵犯技能实习生人权的事件在日本频频发生,日本国会在2016年11月通过了《外国人技能实习制度适正化法》,加强对有关单位的管理,保护技能实习生权益。

近年来,有关外国实习生在日本受到雇主剥削的新闻报道层出不穷。日本全国劳动局、劳动基准监督局等部门此前曾对日本5173家企业展开调查,认定其中3695家企业违反劳动标准关系法,占总数的71.4%。(海外网 王珊宁)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王珊宁、李萌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