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延长这位官员退休年龄 日本法务大臣遭在野党提不信任案

2020-02-27 09:00:53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日本在野党方面日前称,将对日本法务大臣森雅子提出不信任决议案,因为安倍政权此前决定延长东京总检察长黑川弘务的退休年龄,此事“毫无凭据”。

2.jpg

森雅子在26日的众议院委员会上答辩(时事通信社)

海外网2月27日电 日本在野党方面日前称,将对日本法务大臣森雅子提出不信任决议案。在野党认为,安倍政权此前决定延长东京总检察长黑川弘务的退休年龄,此事“毫无凭据”。在野党还要求在内阁会议上撤回黑川延长退休的决定,但被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拒绝,安倍认为“此事没什么问题”。

综合日本朝日电视台、时事通信社、共同社报道,日本政府在1月末的内阁会议上,正式决定将黑川的工作时间延长半年。政府方面解释称此举合理,“检察官也适用于国家公务员法关于退休年龄延长的规定,不能被排除在外”。

在26日的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上,法务省特意提交了法务省内部关于黑川延长退休的讨论情况记录,3张A4纸的资料最后的结论是“检查官也可以延长退休年龄”。

3.jpg

森雅子在26日的众议院委员会上答辩(时事通信社)

但此举招来在野党的一片反对之声,他们认为这份资料“毫无凭据”。26日的会议上,立宪民主党代表枝野幸男和法务大臣森雅子激烈地争辩。枝野幸男认为此事就是“按剧本行事”,完全没得到任何有用的回答,“这是日本司法制度的崩坏。你做这种事情应该有所自觉。”而森雅子强调称这是她自己的想法,“我并没有收到首相安倍或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的指示才这样做的。”

国民民主党代表玉木雄一郎则要求在内阁会议上撤回关于黑川延长退休年龄的决定,但被安倍一口回绝。安倍说:“我已经被要求就此事答辩好几次了,我认为没什么问题。”

1.png

安住淳接受采访(朝日电视台)

在野党方面因此表示,将向森雅子提出不信任决议案。立宪民主党国会对策委员长安住淳说:“本来,最应该守法的法务大臣擅自变更(司法)解释,做了脱离法律的举措。我不得不认为她没有履行好法务大臣该有的责任。”

26日会后,森雅子未对记者有太多回应,只是稍露不快之色称“太遗憾了”。(海外网 王珊宁)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王珊宁、李萌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