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感文件泄露前,阿桑奇曾致电警告美政府,被告知"过会再打"

2020-02-26 13:33:16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当地时间25日,阿桑奇的引渡听证会第二场在伦敦召开,律师当庭曝光涉及案件的关键信息。

微信图片_20200226133429.jpg

图为听证会现场画像。(图:美联社)

海外网2月26日电 当地时间25日,“维基解密”创始人朱利安·阿桑奇引渡听证会的第二场在伦敦召开。阿桑奇的律师在庭上称,在敏感文件泄露前,阿桑奇就曾致电给美政府提出警告。

据CNN消息,阿桑奇的律师萨默斯(Mark Summers)表示,阿桑奇曾致电美国务院,告知对方涉及25万份美国外交电报的加密数据库将很快被曝光。

阿桑奇在得知德国一家报纸发现了数据库的密码后,曾拨通时任美国国务卿希拉里的紧急电话,想把这一消息告知对方。

电话中,阿桑奇曾警告道:“我不明白你们为什么看不到这件事的紧急,人们处于危险之中。”但工作人员接到电话后却告知他,数小时后再打回来。

然而,美国律师认为,阿桑奇是“故意”将这些外交电报以未编辑的形式发布。面对指控,阿桑奇辩护团队予以回击。

当地时间2月24日,伦敦法院开庭审理涉及阿桑奇引渡的案件,庭审将持续5天。5月18日还将举行3周的提交证据听证会。

阿桑奇现年48岁,澳大利亚人,2006年创建“维基揭秘”网站。这家网站在2010年曝光了一大批有关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的美国政府机密文件,让美国的外交形象遭受打击,并引发争议。瑞典检察院同年以涉嫌强奸和性侵为由对阿桑奇发起刑事调查。

阿桑奇当时身处英国,遭英国警方逮捕后拒绝认罪。2012年,他在保释期间进入厄瓜多尔驻英国使馆。2019年4月,阿桑奇被英国警方逮捕。英国一法院同年5月以弃保逃跑罪判处阿桑奇50周监禁。2019年5月,美国政府也向阿桑奇提出17项违反间谍活动法等新指控,若罪名成立,他将面临最高175年的监禁。(海外网/李萌)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李萌、姚凯红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