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欧自贸谈判将于下周启动 欧盟劝英国尊重脱欧协议法案

2020-02-26 10:06:35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欧盟首席谈判代表称,英欧自贸谈判将于3月2日开始。

1582682910910287.jpg

资料图(来源: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海外网2月26日电 欧盟首席谈判代表日前表示,英国与欧盟的自贸谈判将于当地时间3月2日正式开始。目前,欧盟方面已经表决通过了有关自贸谈判的欧方要求。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欧盟首席谈判代表米歇尔·巴尼耶(Michel Barnier)说道:“我们已经准备好开启英国脱欧后的全新对话。我们将在下周一(3月2日)正式开始谈判,并持续到周四(3月5日)。第一轮谈判将在布鲁塞尔举行,我们随后还将在3月于伦敦进行第二轮谈判,此后的谈判也将会在英国和比利时交替举行。”

此前,英国政府发言人曾表示,此次谈判的重点是确保和巩固英国的主权问题。巴尼耶对这一说法也作出了回应:“英国经济和政治独立是不需要再进行谈判的,这些已经由脱欧实现了。这是英国的意愿而且他们已经退出欧盟了,所以没有人会在谈判中涉及英国的主权、独立等问题。”

巴尼耶还提到,英国或有意不实施“脱欧协议法案”中确定的多项条款,并呼吁英国尊重相关内容:“英方应当尊重他们自己已经做好的决定,尤其是脱欧协议法案的所有内容,并确保该法案能够严格有效落实,这样才能保证爱尔兰地区的稳定及和平。”

《泰晤士报》此前报道,英方首席谈判代表大卫·弗罗斯特(David Frost)正在寻求方法以绕过该法案中提出的部分条款,其中包括欧盟对进入北爱尔兰的商品进行海关检查等措施。

巴尼耶还宣布,为了监督脱欧协议法案的有效落实,欧盟将成立联合委员会负责相关工作。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已指派副主席马罗斯·塞夫科维奇(Maros Sefcovic)牵头这一事务。据了解,联合委员会预计在3月底正式开始运作。

另一方面,巴尼耶强调了谈判时间的紧迫性,并说:“我们不可能在接下来的10个月内完成所有工作,必须在这段时间内为双方的未来关系打好基础。只要双方都能展示友好态度,我相信这一目标是能达成的。”

英国在1月31日正式退出欧盟,并将在2020年12月31日前的过渡期内与欧盟进行多项事务的谈判。如果双方未能在过渡期结束前就贸易问题达成一致,英国“无协议脱欧”或将成为现实。(海外网 赵健行)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赵健行、姚凯红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