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复工复产需坚持以民为本

2020-02-25 19:29:16来源:中青在线
生成海报
字号:

一手抓防控,一手抓生产。据媒体报道,宁夏、辽宁、贵州、内蒙古等地在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同时,出台一系列举措助力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

当前,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是两件重中之重的大事,二者虽有相互制约的地方,但也并非不可共融,只要找准有力的支撑点,就可使二者有机融合起来,既能确保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也可促进经济平稳运行。

从科学复工复产的角度来说,必须要以防控疫情、确保老百姓健康为前提,既要从大处着眼看形势,小处落脚谋发展,还要按照轻重缓急的原则,实施分批复工、错峰上岗,有效降低疫情传播风险。这样不仅可以帮助企业尽早恢复正常生产,为疫情防控提供充足的物资保障,还为稳定经济社会大局提供有力支撑。

推行科学复工复产,还需明白以民为本是基石。贵州省出台了15条落实中小企业发展的措施,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同时,有序撤销省内各处交通检疫卡点,通过管住点、放开面,严控疫情的同时方便贫困人口外出务工就业;安徽省阜阳市开通阜阳至宁波免费高铁专列,将近600名务工人员“点对点”送到宁波数10家企业复工上岗,这些举措不仅解决了农民工乘车难的问题,还通过科学的防控手段有效降低务工人员的感染风险。为落实科学复工复产,内蒙古出台8条政策措施,科学引导农牧业生产和农资配送,同时组织农业专家对农牧民开展远程指导。这样既避免了人与人的直接接触,又使得农牧民学到了农业知识。

因此,推行科学复工复产,要以民为本,从防控工作和确保经济社会稳定的大局出发,不能让企业盲目投产,否则就会因小失大,前功尽弃;也不能执行死搬硬套的防控措施,要做到机动灵活,妥善应对。唯有如此,我们才能让百姓回归正常的生活当中,才能让企业发展更有活力.

责编:俞镜淇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