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浆捐献者陈女士——

【一线抗疫群英谱】“那些救我们的人,我也想救他们”

2020-02-25 04:56:41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2月9日,对陈霞(化名)来说,是个终生难忘的日子。那一天,她的核酸检测结果转阴,肺部症状消失,治愈出院。1天以后,她的爱人也出院了。

就在20天前,陈女士和爱人双双被查出患有新冠肺炎。

“感觉胸闷、心跳加快,还有点烧。”陈霞回忆。当时医生让住院,因为自己是从农村来武汉打工,经济不宽裕,还跟医生讨价还价。“没想到后来国家给我们免了医疗费,真的很感激。”陈霞说。

她和爱人先后住了院。因为等着住院的人越来越多,她的爱人是在医院抢救室临时加床,才安顿进去的。她在30楼,爱人在31楼,从入院到康复出院,俩人一直没见过面。唯一的交流就是每天微信视频,互相打气。

“住院后,心里特别害怕,害怕传染给家人。”陈霞说,“我天天掰着指头数,一直等过了14天,家人没出现症状,我才放下心来。”

让陈霞印象深刻的是科室里的一个小护士,年龄比她女儿大不了多少。有一天,小护士见到陈霞说:“阿姨,我想哭。”陈霞问:“怎么了?”小护士就说,听说眼角膜可以传染,心里害怕。陈霞也不知道该怎么办,就安慰她说:“那你就戴个眼镜吧。”第二天,小护士就带了一副眼镜。

陈霞感慨说:“谁都是血肉之躯,面对疫情,他们难道不怕吗?也怕呀!但是为了病人,一个接一个往上冲。”她亲眼看到病人太多,医护工作者24小时连轴转,根本忙不过来,连水都不敢喝。她说,不住院的时候,她对医护人员不太了解,但这次让她真的特别感动:“他们就跟战士一样,值得我们尊敬。”

出院后,得知康复者捐献血浆能够救治重症患者,陈霞就动员爱人跟她一块去捐献。2月20日下午,她和爱人前往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爱心献血屋,分别捐献血浆400毫升。她希望捐献的血浆能够用到被感染的医护人员身上。“那些救我们的人,我也想救他们。”陈霞说。(记者 张远晴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2月25日   第 02 版)

责编:张振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