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下任日本首相?民调显示安倍排第二,第一则是他

2020-02-24 15:25:00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对于下任日本首相的人选,自民党前干事长石破茂支持率最高,而现任首相安倍晋三则以15.0%的支持率位居第二。

1581294352724331.png

石破茂(图源:周刊文春)

海外网2月24日电 近日,日本产经新闻社和FNN(富士新闻网)联合展开的一项舆论调查显示,对于下任日本首相的人选,自民党前干事长石破茂获得21.2%受访者的支持,排在第一位,而现任首相安倍晋三则以15.0%的支持率位居第二。不过,在支持自民党的选民中,安倍则获得了相当于石破近2倍的支持。

综合日本富士电视台、《产经新闻》24日报道,2月22日、23日两天,FNN以日本全国选民为对象实施了此次电话调查,共取得1040人的有效回答。其中,关于“最适合担任下一任日本首相”的人选,调查共列举出了10位政治家的名字,结果如下:

20200107151852.png

安倍晋三(图源:路透社)

石破茂 21.2%

安倍晋三 15.0%

小泉进次郎 8.6%

枝野幸男 6.0%

河野太郎 4.4%

菅义伟 2.4%

岸田文雄 2.4%

野田圣子 1.2%

茂木敏充 0.4%

加藤胜信 0.4%

还没有想好 26.0%

据了解,在2019年12月实施的上次调查中,石破茂就以18.5%的支持率居于首位,安倍则为18.2%。此次石破支持率又增加了2.7个百分点,而安倍则减少了3.2个百分点。对此,有分析认为,可能是安倍一直未能就“赏樱会”问题进行充分说明而造成的影响。

此外,石破还获得了日本最大在野党立宪民主党多数选民的支持。但是在自民党支持者中,安倍依然呼声最高,达33.9%,石破的支持率则仅为16.9%。

另一方面,日本前首相小泉纯一郎之子、现任环境相小泉进次郎此次支持率仅为8.6%,比上次下降5.9个百分点。日媒分析称,很可能是由于他此前缺席了日本政府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相关会议而造成的。

在其他候选人中,日本防卫相河野太郎的支持率为4.4%,自民党政调会长岸田文雄和官房长官菅义伟均为2.4%,外相茂木敏充则为0.4%。

1579075668647623.jpg

小泉进次郎(图源:共同社)

日媒分析称,在2019年自民党总裁选举中输给安倍后,石破茂至今未再取得引起世人瞩目的政绩,但他仍凭借对安倍政权提出忠告而登上不少新闻版面。而对于小泉进次郎支持率下跌的理由,则是他未出席日本政府16日举行的新冠病毒对策总部会议,却跑去参加其支持者举办的新年会,此事也引发了不少日本民众的不满。(海外网 吴倩)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吴倩、徐亦超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