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医疗物资够不够,生活物资有保障吗?刚刚都回应了

2020-02-22 18:10:50来源:湖北日报
生成海报
字号:

image.png

2月22日下午4时,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召开第30场新闻发布会,介绍湖北疫情防控医疗物资和生活物资保障情况。

医疗物资供需比以前有所改善

困难仍将持续一段时间

湖北省副省长曹广晶介绍,当前医疗物资供应方面有比较大的进展。比如医用防护服,以前一天1万件左右,现在可达到17万件。N95口罩,每日供应从3.5万只到35万只以上。截至2月21日,中央各部委共支援防护服、隔离衣共计193万件,N95口罩295万只。昨天中央各部委,各省支援的ICU防护服达到6.4万件,非ICU用的防护服4.9万件,N95口罩4.9万只。同时,社会各界慷慨解囊,捐赠了大量的医用物资。另外,湖北省内自产自救增加供应。

“但是,现在确诊的还有危重病人重症病人人数较多,全国各地医疗队大力支援湖北,全国各地来支援湖北医疗队的人数已经达到38000多人,这些医疗队自带物资差不多消耗完。同时,跟患者密切接触的比如公安等人员也需要提供医疗物资,这三个方面的需求非常大,增长得很快。医疗防护物资供需比以前有所改善,但困难仍将持续一段时间。”曹广晶说。

湖北与8省市

建立联保联供机制

“虽然武汉市人很多,但是物资保障供应是没有问题的,渠道都是畅通的。”湖北省副省长曹广晶表示,湖北省在商务部的支持下,与8个省市区建立了联保联供的协作机制,全国各地都在支援湖北,源源不断地把支援物资运到湖北。除此之外,湖北省的物流企业也能够从省外采购生活所需要的物资。同时,武汉市政府也提供了保障措施,确保市内物流畅通。

湖北已查处374件

价格违法行为

湖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邹贤启介绍,疫情发生以来,全省市场商品价格总体平稳,有涨有跌,涨的商品品种多一些。市场监管部门及时掌握市场价格波动的信息,并迅速采取措施。1月23日,武汉市关闭进出通道,不少家庭备货不足,很多人上街采购,市场上一时价格波动很大。23日上午,湖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紧急约谈价格涨幅比较大的供应商总部,要求立即恢复到正常水平,并承诺不乱涨价,如果不听劝告,市场监管部门就要采取严厉的措施。经过约谈,价格很快恢复到正常水平。

同时,湖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及时了出台对全省价格管理的指导意见,并及时受理投诉举报,严肃查处价格违法行为。1月23日以来,一个月查处374件价格违法行为。此外,12315平台全天候值班受理并处理消费者投诉,1月21日以来共接到价格投诉电话22800个,均进行了及时处理。市场监管部门还及时协调退回了一部分消费者团年饭的预定金、出行飞机票、火车票、旅店的定金等,维护消费者的权益。

湖北婴幼儿奶粉量

可保证供应一个月以上

针对消费者反映的婴幼儿奶粉短缺情况,湖北省商务厅厅长秦军介绍,目前,全省婴幼儿奶粉保有量为1600吨,可以保证全省婴幼儿饮用的时间是一个月以上。

“婴幼儿奶粉的销售方式,以前70%是通过专营店,30%是通过超市。前段时间许多专营店没有营业,造成结构性短缺。”秦军介绍,省商务厅及时与7家大的婴幼儿奶粉供应商沟通,要求加大超市供应力度,加大线上销售力度,目前供求矛盾基本得到缓解。下一步,省商务厅将继续监控,让奶粉市场供应不断供。

湖北26家电商

一天接22万单

小区封闭管理之后,生活物资保障情况如何?

湖北省商务厅厅长秦军表示,疫情发生以来,湖北的电商平台克服了用工不足运力不够等困难,为百姓生活必需品提供保障。据统计,2月20日一天,26家电商平台一共接单22万单,运送1337吨生活必需品。

湖北省委省政府对于电商平台非常重视,专门召开了会议听取了电商平台存在的问题和难点。集合他们提的问题和难点,在运力上,调配了公共汽车给各个区,尤其是服务电商平台。商务厅还协调了顺丰集团这样的社会企业运力来助力电商平台。

针对电商平台用工不足,制定了专门新的电商平台用工的返回武汉的工作方案,已经下发到各个地方去执行,“我们希望用这些行动来支持电商平台,让他们更好地发挥线上的作用。”秦军说。

武汉商贸流通领域

用工缺口1万人左右

湖北省商务厅厅长秦军表示,针对商贸流通领域用工缺口,已经制定了相关方案。

秦军说,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武汉市在商贸流通领域的用工缺口约1万人左右。其中商超类的是4000人左右,外卖快递员大约有2000人左右的缺口,在电商平台上还缺4000人左右。“我们已经制定了在湖北省内的员工返汉的工作计划,近日将下发各地指挥部抓紧落实。”(湖北日报记者别鸣)

责编:张婧妍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