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日使馆:钻石公主号仍有20多名台湾同胞未下船

2020-02-20 16:01:51来源:央视网
生成海报
字号:

19日,停靠在日本横滨港的“钻石公主”号邮轮上500多名结束隔离观察期、新冠肺炎病毒检测呈阴性的人员开始陆续下船,其中包括部分中国乘客。

在中央政府的统筹下,经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外交部驻香港公署、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有关部门紧密协调,下船的中国乘客已于今天(20日)凌晨乘坐特区政府包机飞往香港。

今天(20日)早上8时许,这架包机抵达香港国际机场。

香港特区政府工作人员:我们这次在日本的工作,得到中国驻日本大使馆的全力协作,也得到了外交部驻香港公署的全力协作,同日本的外务省以及厚生劳动省做了很多协调的工作。

日本当地时间19日晚上9点多,中方工作人员来到现场与日方进行最后的协调工作。首批下船的中国乘客临近下船时再次接受了身体健康状况的检查、确认无异常后,最终获得了日方的下船许可。

下船后,他们通过了最后的检查手续,统一坐大巴前往机场,随后乘坐包机返回中国香港。日本当地时间20日凌晨,这100多名中国乘客抵达东京羽田机场。

香港乘客:能够早一点回到自己居住的地方,还是好一点。在“钻石公主”号邮轮上的人员虽然已经进行了检测,但是结果还没有全部得出,根据日方的规定,只有结果是阴性才可以下船。所以下船时间可能从19日持续到21日。香港特区政府也表示,会根据需要继续派出包机。

北京时间20日凌晨3点45分,这架香港特区政府包机从东京羽田机场起飞。

20日早上8点30分左右,包机抵达香港国际机场。这批被接回的中国乘客下机后在机场直接乘坐专车,前往特区政府设立的检疫营,接受为期14天的隔离检疫。

中国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领事部主任王家荣:自从这次邮轮疫情发生以来,中央以及外交部始终牵挂着,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乘客。在中央政府的统筹之下,公署与驻日本使馆、特区政府各个部门密切协作,确保顺利平安地撤回了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中国乘客。

目前,香港特区政府已经派出了两架包机,第二架包机也计划于20日从日本起飞,接新一批中国乘客返回香港。中方工作人员正在为后续中国乘客下船展开协调工作。中国驻日本大使馆表示,还未下船的20多名中国台湾同胞如果有需求,也可向使馆提出。

责编:陈亚楠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