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坚果返航门”主角谋复出遭拒 财阀姐弟内斗引发争议

2020-02-19 15:34:00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曾闹出“坚果返航门”丑闻的大韩航空公司前副社长赵显娥,最近正积极谋求复出,并与亲弟弟赵源泰陷入家族内斗……

QQ截图20200219142718.png

图源:读卖新闻

海外网2月19日电 曾因闹出著名的“坚果返航门”丑闻及家暴事件而被迫远离财阀高层的大韩航空公司前副社长赵显娥,最近正积极谋求复出。为此,她也与亲弟弟、现任大韩航空公司社长赵源泰陷入家族内斗。此事也引发韩国舆论的热议与批判。

综合日本《读卖新闻》等媒体19日报道,大韩航空公司是韩国最大的航空运营商,也是韩国知名财阀韩进集团旗下的企业。近来,该集团内部的权力纠纷正在加剧。

赵显娥是已故的韩进集团和大韩航空会长赵亮镐的长女。2014年12月5日,在赵显娥乘坐大韩航空班机时,因乘务员提供的坚果未按规定放在盘中,一怒之下要飞机掉头开回登机口并勒令乘务长下机,导致航班延误,一时间引发众怒,被并调离集团高管职位。

2019年,赵显娥又因涉嫌殴打丈夫和虐待双胞胎儿子,再度卷入舆论风暴。除此之外,她还曾被指涉嫌利用企业物流网走私海外奢侈品、非法雇佣外籍家政人员等。

韩联社.jpg

图源:韩联社

陷入上述丑闻后,现年45岁的赵显娥也被迫从家族企业离职。2019年11月,继承了父亲赵亮镐职位的赵源泰公开否决了赵显娥重回集团经营高层的请求,也令姐弟间的对立随之加深。

为了让不承认自己重新复出的弟弟赵源泰辞职,赵显娥随后决定与对当前家族经营持批判态度的大股东合作。今年1月底,赵显娥与拥有集团大量股份的基金“KCGI”发表联合声明,称为了改善财务状况和优化当前事业,要求重建集团经营团队。在今年3月召开的股东大会上,一场内部争夺在所难免。           

据韩联社称,如果将赵显娥个人和KCGI等持有的股票合计起来,共占集团全部股份的约3成。在股东大会上,有可能达到否决人事提案的“过半数”。赵源泰与母亲、妹妹、现任经营团队等共占有全体股份的约3成,姐弟两人呈势均力敌之势。不过,赵源泰连任董事一事很可能面对强大阻力。               

对此,赵显娥方面则否认要复出,称只是希望引入一套从家族外部任命经营层的“专业经营人制度”。不过有分析称,为了支付父亲去世后需缴纳的巨额遗产税,赵显娥很可能会积极谋求自身职位。

QQ截图20200219152725.png

图源:共同社

据韩国《中央日报》报道,对于赵显娥的改革提案,大韩航空工会14日回应称:“被推荐的专业经营者实际上是连航空产业基本常识都不知道的‘门外汉’”,并以“大韩航空2万名工人的愤怒和警告”为题发表声明。

除家族内斗外,赵显娥一家此前几乎都深陷不利消息。其父亲赵亮镐涉嫌巨额逃税和挪用企业资金遭调查,其母李明姬涉嫌打骂员工并强迫对方下跪。

2018年3月,赵亮镐的次女赵显旼被指在企业会议上辱骂一名广告代理商的广告组组长,还朝对方脸上泼水。儿子赵源泰2015年曾违反交通法规,撞伤交警逃逸,还被曝走后门进入韩国某私立大学,在没有修满学时的情况下取得文凭,因此颇受外界质疑。          

在韩国,民众在批判赵显娥此前行为不当的同时,也出现了期待专业经营者的声音。此前,韩国知名财阀乐天集团也曾深陷兄弟争权的内斗,而随着世代交替,财阀世家的争夺也是接连不断。

韩国舆论调查公司2019年的调查显示,为了规避家族内斗,支持任用专业经营者的回答者高达82.3%。(海外网 吴倩)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吴倩、徐亦超

  • 路过